雖然跳槽有時會讓人有不穩定、對公司不忠誠的負面印象,但現今的職場,也似乎早已不流行「一份工作做到老」的概念。一旦有了轉職的念頭,更要檢視自己為何而轉,釐清盤旋在腦中的聲音與迷思,清楚明白轉職的動機。

轉職衝動3大迷思

 

迷思1. 工作倦怠?

 

每個人對工作倦怠感形成的原因不同,有些人是在一成不變、沒有新鮮的繁務中,覺得疲乏無力;有些人反而是在工作量超出負荷,很忙很煩的時候,一陣倦怠浪潮湧上。

 

無論是哪一種,都會令人感到沮喪,此時建議先冷靜下來,或是試著改變生活步調,泡杯茶、關掉電腦,好好閱讀一本書,甚至是放自己一個假期,仔細思考真正想要的工作,以及重拾工作的熱情。

 

破解關鍵→不被低潮影響決定

 

若在相對低潮時考慮轉職或思考生涯規劃,更要三思,因為人的情緒往往容易影響決定,如果確定自己百分之百非轉不可,選擇在自己相對巔峰、狀態好的情況下跳槽,如此一來,也許會更客觀,也較有機會拿到更優渥的待遇。



迷思2.主管很機車?

轉職衝動3大迷思

有時候在職場裡,不討厭公司、不討厭同事,但就是和主管格格不入,覺得被刁難,總有100個理由和主管起衝突。

 

人和人之間很難完全match,在職場打滾的職人們,不妨用一種「遠距離」來觀察主管,試著換位思考,主管為何要這麼做決定?

 

設身處地把自己想成是主管,有可能他承受的壓力是你所無法想像的,多練習幾次,也許雙方就能找出彼此舒服的方式。如果換了3間公司,都是主管的問題,那麼其實事實百分之百是你的問題。

破解關鍵→找出與主管最好的相處之道

 

在心態上,首先要尊敬主管,而不是懼怕主管,可以的話主動打招呼,別老是低頭裝忙。再來,聽到主管下的指令後,反覆確認內容,別草莽急著去做,有時做錯比沒做來的嚴重,確認內容也會讓主管感受到你的用心。

 

當主管有錯時,建議先準備好相關資料,並在非公開場合,以誠懇的態度與主管溝通,而非有逮到機會,終於可以修理主管的錯誤心態。

最後,也許試著影響主管,讓他對你有歸屬感,習慣你的溝通方法,讓主管珍惜並重視有你的存在。



迷思3.職場環境不佳?

轉職衝動迷思→職場環境不佳?

職場環境不佳的影響層面很廣,個人方面,可能覺得在這份工作裡,看不到自己的價值與工作的樂趣。

 

與同事、主管相處上,充滿負面情緒,或是甚至到惡言相向的程度,這些都會造成讓人想離開此份工作的推力。

 

若拉開格局來看,發現公司收益年年虧損,財報不佳,這也是很現實的因素,畢竟如果公司虧損到連年終、薪水都發不出來,再待下去也沒意思。

 

破解關鍵→留下來的壓力大於離開的焦慮

 

工作不開心的壓力,不只讓心理不好受,更甚者可能會出現睡眠障礙、憂鬱、燥鬱等不良症狀。

 

如果真有「不開心」的情形發生,不妨先冷靜仔細評估,現在這份工作對健康有多大的影響,若檢視下來,壓力大於離開的焦慮,那麼也許是該這份工作say good bye的時候了。

轉職後的人生3建議

 

1.保守職業道德:

離職前後除了交接事項要交代清楚外,對於公司的重大商業機密,也請當作過眼雲煙,一切都是浮雲。一旦轉職後就大步邁開步伐,迎向新的人生。

 

2.具體條列化資歷:

如何在履歷上清楚列出待在每間公司、每個職務的時間,並提供在每份工作中學到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以及自信對未來雇主表達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


3.給自己信心與鼓勵

轉職,只是人生中一段必經的過程,如果你是在深思熟慮、幾經思考後所做的決定,那麼請你務必相信自己這會是個正確的決定。



如果我想接案,要如何開始?

如果我想接案,要如何開始?

1.開發第二專長:

想接案之前,先找出自己得第二專長!寫程式、攝影、美編排版、文字採訪、影音剪輯、游泳、樂器、畫畫,有沒有發現其實第二專長的定義很廣,有可能是你原本就會的技能或興趣。



2.找到好的平台:

接案接得好,平台功勞少不了。平台就像一個媒介,將需求方與提供服務的一方連結,透過能主動聯絡客戶、收費合理、報價機制彈性不浪費等特點,讓接案者能順利開發客源,享受自由工作的價值。

結語

職場上轉職是必經之路,清楚明白為何而轉後,就敞開心扉迎向嶄新人生吧!所有走過的路,不會白費,每個工作都有它要你學會的事情,專注於增加自己的價值,開創更好的生活品質。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