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不易,以為自己秉持著「別人的事就是我的事」之心態就能順利在夾縫中求生存,每日加班已成為家常便飯。

然而,每天都處於水深火熱工作環境的自己,到頭來卻什麼都做不完、更不用說是被褒獎了,被認為是工作效率低落的機率還比較大,這樣的情況並非原先做牛做馬什麼事都要負責的目的,但是面對同事接踵而來的「拜託」,到底該如何應對進退?

當個 No Man,你會更好過

● 三好一不要,偶爾拒絕對方

當同事有難、時常求助於你讓你感到壓力、或者因為職場環境而不敢拒絕對方的要求時,不如試試看「偶爾拒絕」這個方法。

畢竟都已經幫忙對方那麼多次了,偶爾拒絕一次應該也不會讓對方覺得你不願意幫忙,也能充分展現你「只是今天剛好沒有辦法給予協助」,相信這樣做也能讓對方不好意思再強迫你繼續幫忙。

當個 No Man,你會更好過

 

● 不直接 Say No,表達不是不想而是不能

助人雖然為快樂之本,但是謹守本分、做好份內工作也是必須呀!不過,面對同事的要求可別在第一時間就拒絕對方或者露出不悅的表情,那樣可能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讓人覺得你不禮貌!

遇到需要你幫忙的事情,若自身業務已經忙得不可開交,請你就勇敢且禮貌地開口告訴對方「我很想幫忙,但是我沒空」,這時面對的若是主管階級,也可以向他們交代清楚手邊尚未完成的工作是什麼,讓他們知道你是真忙,不是不願意幫忙。

  

● 就算逼不得已,也要適時建立幫忙的「界線」

當然,職場上還是有許多情非得已的「份外事」不容許你置身事外,也少不了那種「有毒同事」,時常將自己的工作丟給別人、認為對方如果不幫忙就是十惡不赦,面對這樣的終極考驗要拒絕說真的挺難的!

但確實每個人都有自己應盡的職責,這時不妨試著跟對方劃線,告訴他們你能夠幫忙多少,雖然不能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但至少能夠展現出十足十的誠意,也能停止他們再繼續為難你。

   

答應幫忙時,你需要注意這些事

答應幫忙時,你需要注意這些事

● 量力而為

在決定幫忙前,第一個需要想的是:對方的要求是否在合理範圍內、在有限的時間內有辦法同時完成自己的工作與對方的要求嗎?會不會影響到原本的職責呢?

答應對方之前先仔細思考過再給予回覆,也是對對方的要求負責任,畢竟誰都不希望因為做不完反倒拖延了各自的進度。

   

● 思考對方的要求與自身職責相關性

「能者多勞」一直是職場中常有的現象,能對公司貢獻良多固然好,不過如果自身工作內容與對方所要求的工作內容相差甚遠,也應該想想自己對這件事的助益大不大,會不會因為不夠熟悉而搞砸?請其他工作內容更相關的人幫忙應該會更合適。

另一方面,若身處在A部門,卻要幫忙B部門的業務,對自己的職涯幫助或工作發展有益處嗎?如果沒有,可別逞強硬要扛下所有的事,這樣反而會苦了自己又做不出好的成果,賠人夫人又折兵。

 

● 如果做不完這些「幫忙」會怎樣?

除了幫忙同事做人情之外應該想的是:如果今天答應幫忙對方,日後卻不如預期,沒有完成這件事,會不會造成整個團隊的進度大延宕?

團隊中的每個成員都是一顆非常重要的螺絲釘,缺一不可,若對方安心地把事情交代給你,但成果卻是半完成品,這種狀況不僅會害對方兩難、也可能引來不滿,其他主管同事也可能對你的信用與能力打折,比一開始就拒絕對方更慘,為了不讓這種情形發生,三思而後行才是最佳生存之道。

如果做不完這些「幫忙」會怎樣?

 

結語

當辦公室濫好人的情況其實很常發生在社會新鮮人、職場菜鳥身上,一般來說,菜鳥通常很難去拒絕同事及主管的要求,尤其是老鳥們會認為這是對菜鳥的磨練。

為了不成為上述那種辦公室濫好人,職場新鮮人在進入到一個工作環境裡應抱著積極學習的態度沒有錯,但也要學習「拒絕」的應對進退之道,從「什麼都做」的菜鳥化身成為有實力、會判斷狀況的人,才是避免辦公室濫好人的重要課題。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