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陽高照的夏日,大家在室內都開冷氣,消消暑氣,但是冷氣機開久了,容易累積灰塵跟孳生細菌,濾網骯髒,導致性能降低,冷氣變不涼,電費還升高。

 

這些空氣又被骯髒的冷氣機風口吹出,讓鼻子吸進不好的東西,導致噴嚏連連,所以冷氣機必須定期清理。

 

但您知道嗎?冷氣清理是有分等級的!

 

初級作法是清理外殼跟空氣濾網,職業級作法可是拆解冷氣各部元件,並且以高壓水槍清洗。到底自己DIY清理比較好,還是找專家來清理比較行,清理冷氣機需要哪些工具?在夏天到來之前,趕快把這篇文章收起來吧!

定期清潔

 

就像書桌長久沒用會堆積灰塵,同樣的,冷氣使用一久也會堆積灰塵跟細菌,除了影響溫度調節,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甚至因散熱不易導致故障連連。

 

因此都會建議三個月至半年至少清洗一次,清洗過後的效果非常嚇人,除了灰塵跟細菌一掃而空,空氣品質變更好,還能節省15%-30%電費,延長冷氣機3-5年使用壽命,一舉多得。

 

冷氣清理分等級

冷氣清理分等級

冷氣清理有分四個等級,初級清潔就是清洗外殼跟濾網,在冷氣機使用較頻繁的時段,一至二周定期清潔一次,若濾網灰塵堆積過多,需以40度以下的清水沖洗,用軟布擦乾或拿至陰涼處曬乾,千萬不要拿至太陽下直曬,濾網會變形。

 

中級清潔,就是將冷氣拆開,清潔風鼓。

 

高級清潔,除了清潔及水洗風鼓,還有清潔冷凝器。專業的冷氣清理師傅,則是將冷氣機拆下分解,將各部元件以高壓水槍沖洗,灰塵跟污垢一律清理乾淨。

 

冷氣清理工具

冷氣清理工具

一般人清理冷氣,除了螺絲起子、頭戴式頭燈,細毛小刷跟噴水器也是必備工具之一,尤其是清除風鼓柵欄內的灰塵跟黴菌,一定有用到細毛小刷,才能深入細縫、角落有效清理。

 

頭燈可以照亮角落黑暗處,避免有灰塵跟汙垢被遺落,沒注意到,螺絲起子則可以將冷氣拆卸清理,作大部分解。難以清潔的隙縫角落,噴水器就能發揮作用,將噴水口對準角落去噴清水,再噴上殺菌水,最後以乾抹布擦乾。

 

拆解冷氣有風險

拆解冷氣有風險

如何將冷氣大部分元件有效拆解跟清理,是高階清理冷氣必備技術。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對冷氣的構造充份了解,熟知該拆解哪一部份,才能清理風鼓下的灰塵,水要如何沖洗,才不會淋濕電子儀器。

 

除了看冷氣機的詳細說明書,更多人是透過網路搜尋看Youtube頻道、部落格跟網站的操作建議,一不小心,仍有可能造成損壞。除了大部元件,角落、細縫處的清潔,也很考驗功力,就連經驗豐富的清潔人員,也會一個不注意,忘了清理角落的灰塵。

 

冷氣清理找專家

 

自己DIY清理冷氣,雖然花費不高,但除了要花時間學習,費力分解,有時還要承擔不小心弄壞的風險。

 

若預算充足其實也可以發案請專家來幫忙清理,因為有豐富的冷氣機清理經驗,除了選用適合的冷氣清潔劑,熟悉各冷氣型號的結構,能有效分解或組裝,才能避免遺落角落的灰塵,或是因為使用不當而造成機器的損壞。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