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鮮人想進入好公司,努力做好工作,是必然的憧憬;懷抱理想固然好,但加班累壞身體就不好。職場如戰場,沒有掌握一些眉眉角角是不行的,辦公室的生存之道很重要,若想走的不那麼顛簸,至少要能夠知道5項生存鐵則:

1. 乾淨整潔

大家都知道不管是約會還是面試,第一印象很重要,但不要以為已經進了公司就可以不管自己的儀容和形象,時間久了也會造成別人對你感冒,這點不論是對菜鳥老鳥都適用,每天整理自己也代表了你的自我管理能力。

2. 守時

這點萬年都適用的黃金守則絕對不能忘記,不論在哪裡都不會有人喜歡對方遲到、浪費彼此時間,若是真有不可抗力因素,最好能提前告知對方,這個舉動不僅表示出對對方的尊重、也能讓對方知道你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新鮮人面試

3. 尊重、友善、包容不會錯

進入到一個新環境,除了第一印象之外,進退應對的態度也會關係到升遷與職涯之路,所以就算能力好也不能疏忽對同事、主管的尊重,即便是年齡相仿的同事,在還沒深入了解之前,請一定要保持適度的禮貌與尊重,例如:不隨意打斷對方的談話、即便不熟,在公司遇到了也要打聲招呼,保持善意從日常瑣事做起,才不會讓人有「難相處」的錯覺,這樣就很容易造成別人的誤解。

4. 積極度為你省下更多心力

在職場中,常常會有一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存在,就個人利益而言是可以少做一點事沒有錯,但長遠看來,這麼做有可能反而讓自己身陷不利的環境中。 從老闆、主管的角度看,能夠積極參與計畫的人反而更有可能獲得升遷的機會,而在團體中如果你願意投入更多心力,同事也會因為看你這麼認真而更加投入、甚至主動幫忙,積極參與不僅可以讓你更輕鬆、還能在參與的過程中更了解團隊及計畫的運作方式,而這正是社會新鮮人絕對需要學習的部分。

5. 八卦絕緣體,由你來當

職場生活中也絕對少不了茶水間的八卦滿天飛,討論這類事情雖然會讓人感覺更有親切感,但這麼做一不小心就會點燃一切禍端的導火線,所以就算是經驗豐富、身經百戰的老鳥也會盡量避免公開地與公司成員討論同事八卦,若當下氣氛不容許沈默的話,至少要在談話中保持中性的立場,才不會招惹禍端,引來一身腥。
新鮮人工作

結語

身為一位社會新鮮人,雖然經驗不及他人豐富,但若只想循規蹈矩照著舊規做事對於職涯發展是很危險的,新鮮人除了以上鐵則要注意,擁有自己的想法也很重要!

進入職場,除了注重自身專業能力的成長外,工作場合中的人際關係和互動也需要花心思拿捏和維繫,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更喜歡自行接案,享受與自己工作的環境,將心思都放在專業能力的修養和服務上。

忙碌之餘也別忘了適時放鬆、調劑身心,才能讓每一天過得更有動力,能夠以正面的態度面對事情並處理,才是每一個出社會的人所具備的條件。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