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離開前一份正職,到以主持接案為主要工作,中間算是醞釀了滿長一段時間。原本也沒有非得將主持當作主業,但慢慢發覺這項興趣可以支撐生活。

原有的工作結束後,在工作轉換的空窗期就先嘗試單純接案子,其實多了不少彈性時間和空間,可以額外充實自己,收入也越來越穩定,可以真正發展成自己的正職工作,仔細想想,好好經營自己的專業,專心發展主持工作不也是一條可行之路嗎?

但選擇踏上接案之路,也許沒想像中這麼簡單,該做好哪些心裡準備跟實質預備,接下來就跟各位好好聊一聊接案要注意以及思考的事情,以及需要避免的陷阱。

 

1.思考接外包的初衷

首先得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接案。純粹是因為正職薪水不足希望能多賺些外快,還是想要繼續維持興趣,同時希望能讓自己多一份收入?又或者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將接案當作主業?

無論如何都可以先嘗試看看,會慢慢了解外包市場跟客戶需求,或是自己的能力是否有潛力讓接案成為工作。但建議不要在初期就放掉你的正職,否則可能因為壓力太大,讓你誤以為自己不合適。

 

2.不要只會一種專長

在接外包案你需要一項專長,但是最好不要只會一項專長。

你的專長可以變成一項「吃飯工具」,但隨著時間過去,其他人在公司上班可能同時多學了幾種專業,但接外包變成靠一種專業打天下。這並沒有不好,不過如果你多會幾種專長,把它們變成你接案的附加價值,客戶找你還能同時提供多種服務豈不是更好?

在外接案,最好有多項專長

3.多比較接案平台

初期嘗試接案一定要事先做功課。目前國內幾家大型接案平台包括104外包網、PRO360達人網、還有518外包網,國外也有Upwork、Freelance.com等平台,每個接案平台採用的制度、商業模式設計都不同。

有些是按報價數計費,有的一次繳半年會員費才能聯繫案主;還有的聯繫案主就會扣款,有些則是聯繫不扣款,但是成交就會抽成…。

這些建議都先上網了解各接案平台運作,或是看看使用者的心得評價,才能選出合適自己的方式。初期也不妨都先試用看看,有時候案量多卻不見得適合你,客戶來源也都不太一樣,多接觸才能找到符合心目中設定的接案平台。

當然初期的心態建立也很重要,不是一丟履歷就會有飯吃,初期我常常也是投完履歷結果音訊全無、 石沉大海(應該說現在還是常態),所以要告訴自己保持平常心,別因此覺得過於灰心(雖然很不容易)。

不一定是因為你不好,也許只是客戶想要的不太一樣,有了幾次接案成功的經驗,也就會慢慢抓到合適案子的型態。

 

4.建立資源、增加附加價值

獨立接案相較在大公司工作,會面臨資源、人力不足的問題,如果要長期經營,就必須去克服。建議在累積經驗的過程中要同時擴大人脈和各種資源,或是建立自己的團隊,才能發揮更大的價值。

對於案主而言,找你一人同時可以幫他完成3件事,那他何必去找3個人?所以想要穩定客源,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是必然的。

 

5.合作一定要簽約

接案合作需要簽約才能保障彼此權益
即使是個人接案,還是應該準備一份合約,明列出服務項目、細節、流程進度、雙方責任歸屬以及付款方式等,保障自己也保障他人。

以前自己接案時,總秉持雙方互信的想法,結果後續還是有可能衍生出案主跳票或是費用給付不完全之類的麻煩事,所以避免「貴人多忘事」,最好還是簽下白紙黑字,才不會無憑無據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霉。

 

6. 外包接案並不是事業終點

獨立接案初期,當然是先求做出口碑,但穩定之後建議朝建立個人品牌方向,畢竟做出自己的風格才能長久,不然很快會面臨到紅海市場、有一天被取代的危機。

另一方面來看,自由接案其實是個很好的事業起點。

接案過程中,你會很快操練到如何去開發新客源,如何提案、談下一個case,了解客戶的需求並調整自己的服務,如何報價以及和客戶應對進退,面臨客訴該如何因應…等,這些寶貴的經驗都可以在接案的階段遇到,的確是很好的創業操練!

 

結語

說了這麼多,你對接案心動了嗎?鼓勵你,不管為了賺外快增加收入,或是提升其他專業技能、在工作之餘開創其他興趣,甚至為創業鋪路…現在就上接案平台試試看吧!

臉書粉絲團 Line 

活動主持人-彎彎
Written By – 主持人 彎彎
前華視新聞主播/國慶大典主持人,從媒體人轉為專職活動/婚禮主持人。
熱愛時尚、美食以及新鮮有趣的一切,也還保有喜歡文字的靈魂。歡迎關注粉專【主持人彎彎】與我交流

  • 39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