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全職配音員想成為SOHO族,在網路接案自由調配工作時間與工作地點嗎?或是您有配音的專長、聲音多變且有混音錄音的工具或經驗,想要嘗試配音工作以累積相關作品與經驗呢?不論您是中文配音、台語配音或客語配音的人才,只要您想嘗試配音接案都可以參考本篇文章!本篇文章將告訴您配音工作有哪些、如何成為配音員、配音工作報酬,以及有哪些配音接案平台可讓您輕鬆接到配音相關案件!

配音工作類型

常見的配音需求包含影片的人聲配音、旁白配音以及影片音效配音,另外也有朗讀類的有聲書配音,以下為各類配音工作類型介紹提供您參考:

1.影片人聲配音

影片人聲配音不只是前往錄音室錄音那麼簡單!在配音之前配音員還有許多前置任務需要完成,像是:事前觀看影帶以編寫配音稿,配音稿包含文字對白、時間碼、氣音以及角色無聲的反應動作…等細節,半小時的影片通常需要花費4-5小時編寫配音稿。
影片人聲配音

2.影片旁白配音

影片旁白配音相對人聲配音簡單一些,旁白不需配合人物動作、嘴型,但配音前要注意影片畫面中人物說話的時間點並紀錄下來,以避免旁白語音時間超時而使旁白語音與影像畫面對不上。

3.影片音效配音

爆炸聲、鞭炮聲、走路聲或是水中的聲音…等較難現場收音,或是素材庫、影片剪輯工具中找不到的適當音效,專業的配音師都可以各種素材、方法配置合適的聲音效果。

4.有聲書配音

沒有影音畫面的有聲書、語音導覽或是外文聽力音檔…等,多由業主提供書籍文章或文字內容,由配音員錄製語音內容,適合兼職或經驗較少的配音員嘗試,這類型影像檔案不需要對嘴並再次核對影像檔與配音時間差的案件,對新手來說相對容易。
PRO360達人網有多項配音接案需求,包含廣告配音、語音廣播、語言學習音檔、YouTube影片、紀錄片配音和動畫配音…等多樣案件正在尋找適合的配音員合作,歡迎您免費註冊,查看案件!

配音接案酬勞

配音費用主要依照時間長短計價,常見的廣告配音收費行情約為每30秒$3,000-$10,000元左右,若要求配音員模仿特定音色則每30秒會額外增加$1,000-$3,000元。除了時間長短、語言、配音風格、是否指定配音員以外,配音類別也會影響配音費用,例如:廣告、網路影片、戲劇、遊戲或動畫…等,根據不同工作類別會有相對應的配音價格。

1.專業配音價格

專業配音員收費方式有兩種,一種是依照配音時間長短計價,多以每5秒為計價單位,常見以時間計價的配音有廣告、電視與戲劇…等有台詞腳本的工作,收費行情依不同類型、時間長短,配音報價為半分鐘$3,000-$10,000元;另一種則是依讀稿字數計價,通常以每500字為計價單位,依字數計價常見的配音工作有商業簡介、有聲書或語音系統…等,配音價格依不同項目、字數多寡而有價格差異,通常每500字大約為$2,000-$5,000元。

2.配音兼職行情

若是兼職或業餘配音員,接案行情約較專業配音低$500-$1,000元左右,像是:廣告、電視與戲劇…等有台詞腳本的工作,配音報價為半分鐘$2,000-$9,500元左右;依字數計價的商業簡介、有聲書或語音系統…等,配音價格通常每500字大約為$1,000-$4,500元左右。

配音接案平台有哪些?

配音員的工作來源多半是與先前配合的製作單位持續合作,或是經由口碑推薦請合作的單位介紹新的配音工作,若您尚未有相關合作經驗,或是想依照配音條件挑選喜歡的配音工作,可以至配音外包的臉書社團、接案平台尋找合適的配音機會,下面為您介紹三個台灣常見的配音接案平台您供參考:

PRO360達人網

PRO360達人網有各式各樣的配音案源,例如:影片配音、旁白配音、數位錄音…等配音相關的項目,讓多才多藝的配音員、聲音編輯師能夠尋找有興趣的案件。收費方式是以取得客戶聯絡資料的客源開發費用為主,在平台中提出需求的消費者都需要經過電話驗證,是真實有效的客源名單,若您是接案經驗老道、善於業務接洽的配音員,只要取得客戶聯繫資料,就能輕鬆把握住每次的合作機會!如您是初次接案的新手,即便聯繫後沒有成功合作也不用氣餒,只要將客戶聯絡資料加入通訊錄持續保持聯絡,下次客戶再有需求時,說不定就是您的機會!另外,PRO360達人網接案功能齊全,免費註冊成為會員後,針對有興趣的案件只要點選「我要接單」,查看案件的詳細資訊以及聯繫費用,確認無誤後按下「前往報價」,就可輕鬆取得業主聯絡資訊,甚至可於平台內與業主洽談,從尋找客源到確認合作、完工付款都可一站完成!
  • 案源多
  • 接案項目多元
  • 接案功能方便齊全
  • 真實有效的客源名單
  • 客戶未在48小時內回覆會自動退還點數

AVoice.io

AVoice.io是僅媒合配音工作的接案網站,主打專業的線上聲音訓練課程,提供配音員分享配音作品的專屬頁面,白金會員可優先試音與配對案件,接案、結案與請款流程皆在線上完成。
  • 全線上化的金流
  • 提供線上聲音訓練課程
  • 一般會員領取酬勞時需支付提領手續費
  • 費用:同學方案 – $1,699 / 月,朋友方案 – $4,999 / 季,白金會員 – $18,000 / 年

Tasker

接案者需付月費或年費成為會員才可使用接案功能,雖案件類型、數量多,但案件資訊不公開,有價格不透明、削價競爭的疑慮,另外,平台上競爭激烈、接案率較低且每月所需費用不便宜,較不推薦新手接案者使用。
  • 付月費 / 年費可無限報價
  • 報價、案件內容不透明
  • 不推薦接案新手使用
  • 價格:年費 – $388 / 月 或 $588 / 月,月費 – $1,300 / 月

配音打工、配音工作找案件?PRO360是您的接案好夥伴!

PRO360達人網有各式各樣案件供您選擇,還有齊全的接案功能像是:只接台北市、新北市或其他縣市的接案地區篩選;只接國語配音、台語配音或客語配音等配音條件篩選;或是由系統為您自動媒合合適案件的「推廣服務」功能…等多樣接案功能任您使用,此外,消費者與您合作後還能留下評價為您建立口碑,您也能主動瀏覽各式案件選擇感興趣的案件聯繫,提高成功洽談的機率!網站內還有配音相關的價格行情費用資訊接案訣竅等一系列的文章可供參考,想立即展開您的配音接案生活嗎?現在就加入PRO360達人網!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