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部落客,是一群喜歡旅遊,並且用圖片跟文字記錄的旅行愛好者,透過文章的分享,吸引熱愛旅行的人瀏覽,漸而成為粉絲,創造自己的網路聲量。

當部落格有人氣、有流量,有一定的影響力,就會吸引行銷公司跟業者的注意。讓興趣跟工作結合,透過行程踩線體驗、飯店住宿推薦等業配合作,讓自己開心旅遊,還能賺取收入。

 

旅遊部落客

當旅遊部落客,就可以到處吃免費、玩免費?

這是許多人對旅遊部落客的誤解。

如同旅遊記者,旅遊部落客是自媒體的一種,主要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替業者帶來人潮,增加官網搜尋排名。

不論全職還是兼職,在未接到案子前,自己要到處探點,挖掘新路線、新餐廳,累積文章數量。在接到案子後,要做規劃跟安排,結合社群推廣,將效果發揮到最大。

 

踩線部落客旅遊團

參加踩線團是旅遊部落客重要的收入來源,業者邀請部落客來體驗,主要是為了透過旅遊達人的親身體驗,呈現行程的獨特性,並吸引關注該部落客的受眾願意花錢消費。

所以在洽談案子前,首先要考慮這個行程是否符合自己的讀者群?本身經營的是年輕族群,走的行程,目標對象卻是老年人,就要改變寫法跟推廣的方式。

接到案子後,業者會提供採訪通知,部落客可以提前做好準備,透過店家官網、粉絲頁及其他部落客的文章,深入了解採訪店家及景點,做好規畫,列出採訪大綱及拍攝重點,以免到了店家或景點不知所措。

旅遊部落客是自媒體的一種,主要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替業者帶來人潮,增加官網搜尋排名。

 

如何體驗旅遊

事前做好規劃,在採訪時就可以依據大綱進行提問,跟受訪店家進行交流,深入了解他們的歷史,產品的特色跟賣點。

用心觀察,專心聆聽,或許可以找到不同於其他人的吸睛賣點。景點介紹,要真實記錄當下感受,可以請踩線團的夥伴協助拍攝,讓自己入鏡,親身投入更能吸引讀者瀏覽。

拍攝景點時,導覽地圖、導覽人員介紹之重點都是必拍項目,對於讀者而言,透過地圖可以詳細了解整個景點的範圍,更方便做規劃。

因為常帶團介紹,導覽人員更懂得他們的賣點在哪裡,所以需要仔細聆聽,用心做紀錄。若需要另外拍攝一些照片,以不打擾店家經營或造成店家困難為重點,也可以在踩線結束後另外請店家協助提供。

事前做好規劃,在採訪時就可以依據大綱進行提問,跟受訪店家進行交流,深入了解他們的歷史,產品的特色跟賣點。

 

收入多元化

一個經營成績卓越的旅遊部落客,收入相當多元,首先是業配文,除了邀約踩線體驗、住宿體驗,與旅遊相關的生活用品,包括穿搭、攝影用具等,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業配文來源。

所以出遊採訪,用心穿搭,積極磨練拍照技巧,假以時日,廠商自然會找上你。

第二就是廣告分潤,在文章內置入廣告,利用流量替自己帶來被動收入,也是部落客的重要收入,只是過多的廣告,也會造成網站跳出率高,所以這之間要做好拿捏。

此外現在影音當道,不少旅遊部落客也會試著拍片,經營Youtube頻道,如果經營到一定的成績,還有機會兼當Youtuber 。

旅遊部落客也可以外接文字攝影、外包採訪等案子,在賺取費用的同時,也能繼續磨練文字跟攝影能力。

 

這些案子也可以接

旅遊部落客除了接案跟廣告分潤,因興趣使然,也可以考取導遊及領隊證照,跟旅行社合作,邀約粉絲糾團出遊,除了增進跟粉絲情誼,從線上變成線下,更能充分發揮旅遊專業。

此外旅遊部落客也可以外接文字攝影、外包採訪等案子,在賺取費用的同時,也能繼續磨練文字跟攝影能力。而在PRO360達人網收錄多種與文字、攝影相關的案子,能有效媒合,將部落客專業發揮出來。

身為一個旅遊愛好者,能將興趣跟工作作結合,還能充分掌握時間,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就能很快做出應有之成績。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