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凍薪」成為常態,想加薪卻又不敢大聲說,斜槓這個概念的出現也許能為上班族帶來一線曙光。利用下班時間,為自己增加價值,帶來第二份收入,何樂而不為。

身分轉換,我與上班族的距離

高中參加學校旗隊的婉君,練得一身好功夫,即便大學畢業後踏入社會,也一直保持運動習慣,更是對瑜珈情有獨鍾,不論是哈達瑜珈、熱瑜珈或是空中瑜珈都非常嫻熟。

婉君白天的工作是某科技公司的行政專員,工作4年來,公司只調薪過一次。但就在去年,婉君開始思考為自己加薪的可能性,她心想既然對瑜珈如此在行,又是朋友眼中的瑜珈高手,何不讓這項專長轉變為第二收入?

因此,婉君投入瑜珈師資班的訓練,幾個月後順利取得證照,也遇到很好的瑜珈前輩,帶領婉君成為一名瑜珈教練。現在的婉君,一樣在下班後從事她最愛的瑜珈,但不同的是,不再只是單純的運動,而是讓興趣變收入,成功轉換身分。

身分轉換,我與上班族的距離

為自己加薪前,你必須先明白這3件事

 

1.投資自己:

和一般兼差不同,想要持續穩定甚至呈倍數為自己加薪,勢必得先投資自己。這裡說的投資,不是要一次拿出大筆資金猛砸,而是有計畫性的栽培自己,讓原本就有的第二專長更精進,例如:本身是為游泳健兒,不妨以當游泳教練為目標,參加中華游泳救生協會教練培訓班,讓興趣變成第二份收入的來源。



2.眼光放遠一點:

既然是用自己力量、靠自己能力加薪,就要相信最終所有走過的路不會白費,甚至還有可能成為創業或是轉換跑道前試水溫的好時機。舉個例子來說,為自己加薪,成為斜槓族,並不代表要跟正職工作分道揚鑣,透過規劃性進修累積實力,保留上班族的身分但同時拓展興趣或發展專業領域。

  

3.切勿躁進:

試著想想,若是公司替員工加薪,有時一等就是3、5年,那為自己加薪不太可能3、5天就看到成果吧?再說,撇開錢的面子上,未來有哪些變化也很難說,AI浪潮說來就來,多掌握幾把刷子在身上總是比較安心。

為自己加薪前,你必須先明白這3件事

為自己加薪時,也別忽略這些事

 

1.白天工作丟三落四:

以婉君的例子來說,即便晚上的瑜珈教練身分,讓她更有熱情、更有幹勁,但是她絕對不會忘了自己白天的身分是科技公司的行政專員,有許多大大小小雜事等著處理。婉君一定把白天的工作做好做好,也不會因為晚上要教課而遲到早退。

 

2.時間管理:

正因為同時具備兩種身分,對於時間的掌握與管理更要精準。婉君不會在白天時處理瑜珈學員的學習狀況以及QA,她會安排周六上午,輕鬆吃著早午餐時,回顧當周學員上課的情形,也會充分利用健身房提供的線上諮詢,回應學員在課堂上遇到的問題。把時間做好「切割」,做好當下的事情,是婉君能巧妙平衡兩種身分轉換的心法。


3.真心熱愛你的第二身分:

下了班還要去兼差?你不累嗎?這是許多人對於擁有第二身分生活的直接反應。如果是下班後趕兼差,的確是蠻累人的,用時間換取微薄的時薪,但如果是「將原本的興趣或專長轉變為第二身分」,那感受將會大大不同。

 

對婉君而言,有長年運動習慣的她,瑜珈已是她生活熱愛的一部分,在真正成為瑜珈教練前,幾乎毫無多的收入可言,但婉君一樣是花時間培訓自己,並帶來快樂與自信。

為自己加薪時,也別忽略這些事

結語

工作與生活密不可分,上班族的身分轉換並不是要放棄白天的工作,而是鼓勵你靜下心來思考,能為自己再創造哪些價值,讓一成不變的日子帶來樂趣也帶來收入。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