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羨慕那些擁有一副好歌喉的親友,在卡拉OK飆歌時獲得如雷掌聲、還被拱著多唱幾首而心生學習唱歌的念頭時…卻又擔心個性害羞或五音不全的自己永遠學不會唱歌這檔事,或者總覺得就算學會也沒什麼場合一展歌喉而裹足不前? 如果你知道唱歌其實對身心健康好處多多,帶來的健身效果也毫不遜於游泳、慢跑和散步,而且還能鍛練腹肌!那麼為了健康著想,就連音癡也沒有理由不開口學唱~

你知道嗎? 正確呼吸方法學習唱歌還能鍛鍊腹肌喔!

唱歌時只要運用正確的呼吸方法,

就能鍛鍊腹肌而達到緊實肚皮、甚至減重瘦身的效果

究竟唱歌對身心健康有哪些好處?

#調適心情,唱歌能幫助心靈排毒

是否有過不開心時去KTV唱歌發洩情緒的經驗?唱完後還真的覺得心情變好、壓力也消除了一大半,難道是歌曲的魔力?其實是因為唱歌時我們的大腦會分泌催產素,催產素可以降低血壓、紓解壓力,表現在感受上就是情緒變好,進而達到舒緩身心的效果。所以唱歌能幫助心靈排毒是真的。

#唱歌就像大腦在運動,能讓心情愉快增強免疫力

運動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我們心情愉快,但你可能沒想過唱歌時大腦也在做同一件事,更重要的是腦內啡還能促使人體的免疫球蛋白增生,強化免疫力,減少生病和吃藥的機會。

#唱歌不僅要練習腹式呼吸法,順便也能鍛鍊腹肌

如同一開始說的,靠唱歌鍛鍊腹肌需要正確的呼吸方法,這個呼吸方法就是腹式呼吸法:吸氣時腹部鼓脹,呼氣時腹部收縮。腹部肌肉在呼吸過程中持續收緊又放鬆,也就讓腹肌得到刺激鍛鍊的機會,因而變得更加結實有型 另外,腹式呼吸法還可增加吸進的氧氣量,使得人體分解脂肪時獲得更足夠的氧氣,不僅有助燃脂也促進新陳代謝,簡言之還能瘦身減重維持好身材。

#活絡左右腦,愛唱歌既動腦又能防老

人類的語言功能使用左腦,感受音樂使用右腦,唱歌必須左右腦並用,能活絡腦細胞與腦神經,進而增加學習能力。此外要記住旋律和歌詞就夠大腦忙了,不但能增強記憶力還能避免腦部退化。

明白這麼多唱歌對身心健康的好處,大概不少人都想立馬高歌一曲或著學習唱歌吧,那麼歌唱學習又該從哪入手?

除了聆聽CD、唱片、看YouTube影片自學,或與同好去卡拉OK或KTV練歌,其實歌唱學習的領域無遠弗屆,不論流行歌唱、音樂劇演唱、古典美聲都有各自的歌唱訣竅與演唱方法,可以視個人喜好的種類,選擇適合的歌唱教學課程或請歌唱老師一對一指點正確的歌唱技巧,如此一來想必連害羞的人也敢放膽高歌了。

若想更有成效,也請記得學習唱歌時能站就不要坐,並且抬頭挺胸帶著愉快心情一展歌喉,不僅有益身心,還能讓自己的儀態更有精神更加出眾。假以時日認真學習,說不定下個歌神就是你!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