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這件事對許多人來說像一場惡夢,尤其想到要將家裡堆積如山的物品全數打包完畢就令人頭皮發麻…究竟搬家時如何打包才能省時省力又省錢?你需要的是聰明打包術:

事半功倍! 分辨哪些東西是你不需要與需要的,
後續打包時就會更有效率,說不定還能省下一點運費。

分類打包注意事項

易碎物:杯盤碗碟、玻璃製品、瓷器等最好用廢紙或報紙一個一個分開包好再裝箱,因為易碎物的破損通常不是來自外力,而是易碎物之間的碰撞造成,能塞些衣物或抹布填補空隙更好。
傢俱類:桌子、衣櫃記得先清空再上鎖或用膠帶封好增加牢固性,邊角處為防碰撞刮傷,可用厚紙板包覆再用膠帶固定。
家電類:電視、冰箱等要將電線收束好固定在電器上,再用氣泡布捆包保護。
電源線材類:音響、DVD機或PC的插孔與插線種類繁多,可分別貼上同色或對應的標籤以便搬家後組裝回復。
財物類:存摺、印鑑、珠寶精品等務必打包成隨身行李,以免貪圖一時之便而因小失大或與搬家公司產生糾紛。
至於經常用到的筆電、手機、錢包、證件最好隨身攜帶,才不會因為搬家遺失立刻造成生活不便與荷包大失血。最後,記得替所有裝箱的物品編號並列張清單,既可避免遺漏也方便日後整理。

搬家 打包大原則

打包前若能遵循以下幾個原則,會有助於搬家前後的生活便利性:
1.分區打包:有別於一般”物以類聚”的整理方式,建議依家中客廳、臥室、廚房、浴室等空間分區,再按各區物品分類裝箱。一來搬進新家後可以迅速歸位,二來開箱後也不會發生”這東西原本放哪?”的失憶窘境。
2.確定不用的先打包,要用的最後打包:書籍、非當季衣物或家飾類物品可先裝箱。每天要用到的盥洗用具、衣物鞋子、清潔用品最後再打包並單獨裝箱,好讓你搬進新家的前幾天也能正常生活。
3.水果箱大小剛好方便搬運:一個人能扛的重量約30-40公斤,也就是水果箱裝滿的重量,所以這個尺寸剛剛好。書本堆放後會變得很重,裝書的箱子就要再小些;寢具或衣物因為重量較輕,可以選用中型箱子。
若不想花錢買箱子可向便利商店或攤商索取,封箱時用黏性較強的透明膠帶封好底部的中間與兩側,也就是「H」型貼法,可減少箱子底部破裂的機會。而裝有易碎或貴重物品的箱子,記得在顯眼處寫下「易碎物」或畫上「↑」提醒搬家公司小心搬運,也就不會發生意外損害。
至於舊衣物的部分可以分送給需要的親友或投進舊衣回收箱。舊書除了捐贈社福機構,賣給二手書店也不無小補。大型傢俱或家電可以聯絡環保局清潔隊協助清運,但請先問清楚他們不處理的廢棄物類型,比方棉被、枕頭或石材製品。這些永續環保的行動會花上一些時間,所以最好在確定的搬家日期前一個月就開始進行。剩下無處去的大型垃圾可以請搬家公司協助丟棄,但通常要酌收清運費,也就要視個人預算而定。誰說搬家打包不能輕鬆愉快?

  • 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