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畢業季總充滿歡笑與淚水,除了告別師長同學之外,面對茫茫職海,也讓人忍不住留下淚珠。經驗值不足、非本科系出身…新人到底該怎麼加入職場呢?跟著步驟一次搞定面試。

這樣做鐵定out!面試NG5件事!

☛ NG:履歷不貼照片。

不貼照片的履歷,是直接被淘汰掉的,連人是誰都看不到,怎麼面試呢?

 

☛ NG:履歷表、自我介紹是無意義流水帳。

三大叔、五大姨,連小時候養的小強都介紹,就是不介紹自己的專長與性格。

 

☛ NG:不得體的面試應對。

面試時間建議提早到,以免初到陌生地找不到面試地點;投履歷、通知面試、上榜都不回應,都會讓人資對你留下壞印象。

 

☛ NG:拖鞋、吊嘎,錯誤穿著就面試。

雖然不一定要穿正式套裝,但太隨興會讓主管覺得你不用心。

 

☛ NG:沒有準備就面試。

答非所問、回答不出問題,甚至連自我介紹沒準備,怎麼知道你擁有什麼能力?另外,開出與市場、個人能力不符的薪資,也讓公司不敢用你。

 

● 事前準備

俗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業務、行銷、助理,看似相同職務卻會因行業屬性不同有差異。

俗話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業務、行銷、助理,看似相同職務卻會因行業屬性不同有差異。事前準備不僅能了解公司背景,也能編寫出真正適合該職位的履歷,提升面試通知機率。

 

● 資料蒐集

 

☛ Point1!這間公司到底在幹嗎?

從人力銀行搜尋到心儀職位,別急著投履歷,到公司官網或經濟部工業局,查看公司基本資料、營業項目、資本額多少等,防止受騙,也能粗估是否適合自己。

 

☛ Point2!確定公司要什麼人才

有些公司需要加班、外派,偶爾要支援其他部門,建議可以了解該公司要什麼人才,再投履歷,以免浪費彼此時間。

 

● 履歷準備多樣化

 

在茫茫履歷中,除非你的資歷雄厚、證照多樣,不然很難看出優點。不妨嘗試在紙本履歷之外,拍攝或錄音成動態履歷,更能凸顯與眾不同,同時展現你的專長。

 

● 面試衣著篇

雖然面試並沒有規定要穿什麼顏色或類型,加上許多新創公司喜歡員工具創意,但能夠展現專業度的衣服是必要。

雖然面試並沒有規定要穿什麼顏色或類型,加上許多新創公司喜歡員工具創意,但能夠展現專業度的衣服是必要。男生一般穿西裝最穩,基本也要襯衫或POLO衫─以深色為佳。

 

女生則穿著較多變,可以是正式褲裝、裙裝,或是單色簡單洋裝,最好化上淡妝,讓氣色看起來較好。

 

● 面試問答篇

 

☛ Step1 自我介紹快速切重點

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多數沒有工作經驗,仍會以家庭、學習作為開頭,但好的介紹是講公司想聽的,不妨快速切到自己的個性,與學校社團的實際經驗,例如:敘述你的個性對於要應徵的職位,有什麼樣的幫助? 在社團時,運用人脈、手腕等方式解決問題等。

 

☛ Step2 回答你知道的問題

即便做足準備,偶爾還是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問題,千萬別直接說「我不會」或過於簡單回答,而是將知道的部分自信地如實回答,若覺得不甚完美,面試後,將答案重新彙整寄給HR,無論最後是否錄取,至少都讓人對你留下好印象。

 

☛ Step3 主動提問

針對想了解公司的部分進行提問,例如工作職務、公司整體規劃、未來展望等等,展現自己的企圖心。

 

☛ Step4 注意禮貌

面試時別忘了帶著微笑,面試後和面試人員說謝謝,都會讓你再加分。重要的是,手機一定要關靜音或關機,尊重他人、別人才會尊重你。

 

● 訣竅:3大問題怎麼回?

面試3大問題怎麼回?

☛ 你有什麼缺點?

盡可能闡述和職位沒有衝突的缺點,例如該職位要細心,別說自己粗心,可以說「自己行動力較強,有時會忽略較微小的地方,相信在團隊合作之下,達到最大效益。」

 

☛ 您可以接受加班、假日支援嗎?

遇到這種問題,先觀察公司超時是否是常態?回答時,面帶微笑回應「我能在合理狀況下配合公司加班,也會盡量提高工作效率,在上班時間完成交付事項。」

 

☛ 希望的薪資?

事先做好產業研究和應徵工作內容比較,嘗試增加10~20%,看HR如何回覆,不要搞不清楚行情亂喊價。

 

結語

人資看重個人能力與特質,並不受科系或年紀影響,你可以透過輔系、雙主修,甚至線上課程、跨系修課、買書自修等,補足自己不足,記住,「願不願意」做更甚於「能不能做」!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