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室內設計師、程式設計師或是任何設計類的接案者,一定都經歷過老闆、客戶、業主的不斷修改,來來回回數十次,改到想要砸電腦、摔鍵盤。

你是否曾想過,為什麼客戶不一次就把所有需求都說出來?為什麼客戶這麼難溝通?做好了才嫌東嫌西?接著我會帶領你們從方法面及心態面去了解問題的根源,以及如何去調適,讓案子可以順利完成。

一、了解客戶的所有

若你和客戶在同一個水平看待問題,你就會一直覺得客戶在刁難你,很難溝通。這時你必須要做的,就是提高你的思維去看待每一個案子。讓我們通過一個例子來闡述這個問題。

試想著你是一個汽車銷售員,客戶的需求就是買到一台車,但要怎麼溝通,才可以讓客戶買到最適合他自己的車呢?全世界最偉大的汽車銷售員-喬・吉拉德說:「在介紹車子之前,請先聆聽」,這裡的聆聽不單單只有聽,也包含觀察客戶的一舉一動、外表、氣味等等。

這些動作就是需要先搜集客戶的所有資訊,才可以更了解客戶的需求。

  • 客戶是哪裡人?
  • 客戶有沒有自己的家庭?
  • 客戶的職業是什麼?
  • 客戶有什麼興趣嗎?
  • 客戶喜歡大自然嗎?
  • 客戶的個性如何?

你會發現,雖然以上問題都沒有談論到汽車的性能、汽車的設計汽車的油耗等等,但你搜集到了這些資訊之後,你是否就能提出最適合的車款給客戶了。

觀察客戶

例如客戶有家庭,且假日喜歡到戶外遊玩,你就會推薦四人座以上且後車廂寬敞的休旅車款;有些客戶是頂客族,平時不怎麼出去玩,但會載長輩去看醫生,你就會選擇安全性、舒適性較好的轎車車款。

從這個例子來分析,他們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是足夠大的空間、是安全的保護、是舒適的乘坐。

面對客戶的問題,不是選擇題,更不是是非題,而是需要經過分析的申論題。了解客戶提出需求背後的原因,通過聆聽、觀察、提問,最終找到問題的根源,在提案時也才能夠針對客戶需求去設計。

二、看待案子如小孩、客戶如妻子

設計相關的接案在一開始談需求時,可以使用賣車的技巧,但後續開工後,客戶還是有許多東西要修改,有些設計師就會很強硬的要客戶簽訂合約之後就不能再修改,但這樣是不行的,就像是小孩還沒出生之前,你無法教育孩子的。

人們通常有一個習慣,也就是將自己以前見過的東西,來去描述未來從沒見過的東西。

你和客戶的關係在決定要合作時,就要把客戶當成自己的另一半,把案子當成雙方的孩子。所以這個案子不是全然由你的角度或客戶的角度去設計的,而是需要雙方的合作,如果案子完全都照著客戶的想法,沒有專業的建議,那也是不行的。

因此做案子時一定會有一個初始版本,就像是剛出生的嬰兒,初始版本一出來,客戶才會有具體的想法,這時才能給予你反饋,在不斷提出意見的過程中,才能將案子完成。就像是教育孩子,需要父親的專業理性思維教育,以及母親的感性思維教育,你們才能夠把「小孩」養育成「健全的人」。

如果你已為人父母,一定知道教育孩子是多麼的麻煩且困難,沒錯!設計案子的你也是如此,要明白,設計類的案子就是有許多的不確定性,與其說客戶是多麽無腦,還不如改變態度,對客戶說:「感謝!經過這次討論,我們又離成品更近一步了!」

與客戶溝通的態度

三、每一次的接案經驗,都是下一次成功的養分

在設計類的案子中,並非每一次都可以順利成功將案子結案,也有可能中途流產。請不要氣餒,每一次與客戶的溝通中,你都可以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更多事情,而你也可以傳遞業界的專業知識,讓客戶不再提出一些天馬行空的需求,更順利的找到適合的設計師。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怕好不容易接到一個案子,就這樣結束真可惜,PRO360可以告訴你,我們這裡的案件多到讓你接不完,只要你願意,絕對有案子可以接的!

結論:提高看待問題的思維,了解「修改」是設計接案的日常

下次接到案子時,不要再一股腦地直接談論細節,先了解客戶的來歷,將整個案子的背景、目的都理清楚再進行下一步,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聰明的接案方會先和客戶明定一個清楚的目的,而接下來的設計都圍繞著這個目的存在,不僅讓業主、接案方都有共同的方向,在接下來的設計過程中,修改的次數也會減少許多。

設計接案絕對是需要來回修改的,修改次數除了與客戶的良性溝通,更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正確引導整個案子往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

相信看完本篇,你已經知道如何面對客戶的方法及態度,若你是設計類的達人,想要嘗試接案,只要點擊下方按鈕,就可以免費註冊成為PRO360的專家,讓我們幫助你成功接案吧!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