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電影《搖滾青春練習曲Sing Street》告訴我們一個鐵律,要把妹就得會彈吉他,還要謊稱自己有團,並邀請對方拍MV以便近距離接觸…?

圖片來源:https://www.carnegielibrary.org/wp-content/uploads/2016/09/Sing-Street.png
稍微修正回來一點好了,想像一下當你帥氣背著一把吉他對著心愛的女孩彈唱情歌,如此浪漫的求愛行動怎麼可能不受到女孩的青睞?不論你是否自稱為阿宅或魯蛇的,想終結單身找一把吉他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女性同胞可能會抗議誘因無效,但冷靜想想,人生說不定有好多狀況題和關卡可以靠學會吉他突破。例如狀況一:參加朋友的慶生派對彈唱一曲生日快樂,別說這份直達心坎的禮物感動弄哭壽星,現場還立即成為最搶戲的配角!又或如狀況二:公司尾牙輪到你當福委還被主管要求練好TWICE的萌系舞曲開場,四肢不協調的你卻翻案抱著吉他上台低吟淺唱一曲「小幸運」,一定立馬獲封文青女神,成為辦公室的人生勝利組!是不是,誰說學吉他的女孩沒好處。

細數學吉他的三大優點:經濟、好扛、易學

如果可以接受這些附帶好康,又打從心底喜歡音樂想學會一項樂器,那麼吉他保證是首選之一。

#入門者的經濟首選

選購一把好品質的入門吉他預算萬元有找,如果想學小提琴或鋼琴,沒有幾萬或幾十萬元的預算恐怕辦不到,甚至,這還不含樂器後續的保養維修費用。

#攜帶方便,揹著走帥氣有型

相較大提琴或鼓的體積龐大還要足夠空間才放得下,練習時機連帶受影響,反觀吉他既不佔空間、輕又好扛,隨時隨地都可練習或演奏,揹著走更是帥的有型。

#好學,易上手

龐克音樂最大的特色就是標榜一首歌只用3組吉他和弦寫成,如果不想太離經叛道,學會所謂的4大和弦,就能掌握大部分流行歌曲的基礎伴奏實現彈唱夢想,很有成就感吧?

是不是不學吉他都快覺得對不起它,不過在你決心擁抱吉他之際,也要客觀釐清自己的目標和需求,既攸關你的學習方法是否正確,也關乎學習時能否保持樂觀,不會因小小挫折輕言放棄,畢竟要想成為吉他能手,勤加練習不輟才是王道。

 

開始任何學習課程之前,第一步請先釐清自己的目標和需求

如果只想速成一首歌現學現賣應應急,那麼YouTube上的達人免費教學影片其實就綽綽有餘,照著示範在表演前沒日夜地狂練,達標也是有機會的。連吉他也不想花錢買?找人借是一途,或走一趟提供租借的樂器行也可以。

 

而若目的是想培養嗜好增添生活樂趣,或一圓年輕時的夢想,同時也沒有時間壓力可以慢慢自學者,上網、看書或吉他教學DVD都是不錯的入門選擇,但遇到看不懂的曲譜或彈奏技巧問題(和弦按法、正確指法、節奏等),自己找答案對耐心的確是一大考驗。這時不妨可以考慮求助吉他老師。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還能為你選曲循序漸進練習,計畫性提升你的吉他功力。

又或者,實在是熱愛音樂並有心將吉他彈唱當成專業的人,除了需選擇彈奏技巧教授的專業課程之外,更深入的樂理知識(如作曲的和弦原理),就更需師父領進門了。而且練習彈唱時總得有人充當評審適時給予指導及評分,讓正式演出時更加完美。

吉他是目前世界上最多人學習的樂器之一,它能演奏民謠、流行、古典、藍調、爵士等多元曲風,更能隨時隨地彈唱一曲與人分享交流,跨越語言、國界的限制。也許哪天,一把吉他唱遊世界(把妹)不再是白日夢,而是你我的真實版人生!

  • 7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