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www.akimuralstudio.com/

你沒看錯,這不是老鼠洞,它是 牆壁彩繪 !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92171094568244733/

就連礙眼的滅火器也可以成為牆壁彩繪的元素!

 

一般人想到牆壁彩繪 就聯想到大型壁畫,其實牆壁彩繪的表現方式有千百種,但即使是範圍小、線條色彩簡單的牆壁彩繪,只要發揮創意,都能豐富空間視覺、改變空間感與營造氣氛,甚至還能轉化空間缺陷,可見牆壁彩繪「以小搏大」的能耐。   並且比起一般室內設計裝潢的高額費用,牆壁彩繪通常五位數就搞定的「小而美」預算,就顯得相當親民了,施作省時省力、又可按個人喜好以彰顯客製化的特色,使得越來越多人選擇牆壁彩繪取代傳統空間美化方案。

那麼,在各式各樣的 牆壁彩繪 中,又有哪些類型風格可供選擇?

#寫實風格

不論是田園風光或城市景觀,頓時就像打開哆啦A夢的任意門來到另一個時空,氣氛、心情瞬間隨之轉換,而且越逼真越有戲劇性。其中又以擅長製造錯覺的3D牆壁彩繪最具視覺衝擊性。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92171094568281120/

#抽象寫意風格

渲染漸層的色彩、難以歸類的圖像或2D繪畫,最能凸顯空間品味與特色。
圖片來源:http://plastolux.com/modern-clare-cousins-architects.html

#動漫、塗鴉風格

想傳遞年輕又奔放不羈的訊息?可以考慮這類風格。可愛童趣是它的另一面向,家中的育嬰房或兒童臥室最適合這種充滿想像力塗鴉世界。
圖片來源:http://www.pauletpaula.com/things-friday-list/

#廣告風格

常結合充滿設計感的文字、線條、色塊或圖案(也經常搭配壁貼使用),帶有強烈廣告感或圖騰感格外吸睛,就算再枯燥嚴肅的職場空間,也能在其中創造幽默氣氛舒緩壓力。

圖片來源:http://bigcom.com/work/big-wall-graphics/

當然,除了依個人偏好選擇牆壁彩繪風格之外,在決定最終方案前,將施做空間的性質納入考量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想運用牆壁彩繪裝飾空間,有哪些重點需要被考量呢?

一、空間用途?

居家空間、營業場所或公共空間(如接待廳、走廊)的用途是截然不同的。居家空間可以考慮讓人放鬆療癒的寫意風格壁畫;為了增加營業場所的趣味性,採用互動元素高的牆壁彩繪更能吸引人潮;公共空間的繪製可針對大型寫實壁畫或塗鴉,製造視覺震撼與宣傳效果。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527343437609446695/

而不論何種風格,目前大受歡迎的是兼具互動或參與元素的牆壁彩繪,讓人不拍照分享都很難。

 

二、室內或室外?

牆面的材質以及是否容易受到氣候的干擾,將會影響到牆壁彩繪所施做的顏料選擇。室外的彩繪需要更加考慮維護方便與持久性,用油漆或油性顏料能防日曬雨淋,較佳亮度與感光性也可常保色澤不退。室內則建議使用水泥漆、乳膠漆與壓克力顏料,不單色彩質地柔和減輕視覺負擔,也不易殘留異味。或選擇能滿足兩種需求並形成保護膜的丙烯顏料。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292171094568244487/

光源結合彩繪的巧思,從店門口開始就充滿戲劇性

三、全面效果或局部處理?

先釐清空間彩繪是這個空間的主角還是配角? 主角般的大面壁畫可以創造出一個全新的空間感;但若是考量到配合已有的室內風格而進行修飾,則建議將彩繪作為點綴性的配角使用,可在空間裡的小角落如燈具、座椅或櫥櫃旁,規劃局部裝飾性的彩繪(如花草或幾何圖案),以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或是換做另一種「遮醜」的思維,如有想要遮蔽的開關、插座或曝露的管線時,勾勒幾筆幽默的圖案,也能化腐朽為神奇。

圖片來源:
https://stylizimoblog.com/inspiration/8347/
https://www.pinterest.com/pin/527343437609446702/

不論是裝飾還是遮醜,小巧思的點綴最耐人尋味

 

掌握上述原則後,想要賦予空間全新生命與豐富感受,不妨多加入一點小巧思,借助牆壁彩繪達人的生花妙筆,一面牆就能小兵立大功 !

  • 14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