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工業時代,灰色都市叢林逐漸成為建築主力,但70年代起,人們開始將對自然的依戀傾瀉到環境空間中,風格、家具陳設到裝飾要素整合成自然風格。

21世紀開始,則順應潮流加入環保元素,不只應用木、竹、石材等自然材料,更採用綠色材質,裝修後的居家沒有異味、有害物質,讓人體自身心靈都能達到健康和諧。

而什麼才是綠色裝潢?綠色裝潢有哪些特別呢?手把手告訴你,準備居家大改造吧!

       

1. 綠色革命─環保裝修攻略

綠色革命─環保裝修攻略

環保裝修重點就是注重健康,減少室內外汙染,從設計開始到裝潢時選用的環保材料,細節繁瑣,許多不諳裝潢的民眾,多半不知道從哪打造?先掌握以下幾點,再以此找到對的人與物件:

 

● 設計─自然採光、通風對流:

綠色建築空間內,必須要有陽光照耀、減少空氣流通的死角,避免豪奢裝修而忽略最基本訴求。

 

● 慎選裝修材料:

市面上環保建材百百種,並非「高價=好」,留意商品上是否貼有認證標章、同時可以上網或是向廠商索取符合標準的檢測報告;裝修後,盡量保留一些殘餘樣品,一旦出現問題都可以拿出來再檢驗。

 

● 嚴謹的施工品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同樣,有好的建材也須要有好匠工,市面上裝潢公司眾多、品質良莠不齊,選擇正規的裝潢公司/人員,像是PRO360可以依自身的需求與費用配對適合的工班,與之簽訂契約,更能保障自己的權益。

 

    

2. 綠建材分類

綠建材分類

牆面、塗料、照明等都是「綠色建材」之一,基本分為四重點:生態材料(減少化學合成)、可回收性(減少材料耗能)、健康安全(使用自然材料與有機物質)、材料性能(基本性與特殊性評估管制)。另外,根據不同需求亦被分為五大類型:

 

● 節能、資源型

生產過程中,降低能源與資源消耗產品,例如:植物梗桿製成的建築材料。

 

● 環保型

採用新工藝、技術,透過無害化處理下的生活垃圾,加以利用生產成建材,例 如:工業廢渣生產水泥、電廠粉煤灰等廢棄物生產牆體材料。

 

● 特殊環境型

為了適應不同環境,如海洋、沙漠、地底等特殊區域之建材產品,需要有超高 強度、抗腐蝕、耐久性等,例如:開採石油、水壩等工程都需要這類建材。

 

● 安全舒適型

具有輕質、高強度、防火、防水、隔音、隔熱、無毒、無害等功能,多運用在 室內裝潢裝修。例如雙層、三層中空玻璃窗。或是瀝青基樹脂肪水材料。

 

● 保健功能型

具消毒、防霉、防臭、抗輻射、吸附有害物質等功能,亦被廣泛用於裝潢裝修材料中。  

 

3. 裝修完,小細節別漏勾

裝修完,小細節別漏勾

裝修後,不少人急於入住吉厝,但就算選擇有標章的家飾,也不一定代表完全不存在有害物質,可能只是在允許範圍內,建議入住前最好再找專業人員檢測,包況空氣質量、殘留物質等。   另外,也應打開門窗通風,加快有害物質釋放,避免室內汙染物對身體造成危害。

 

4. 公共建築、飯店加入綠色行列

公共建築、飯店加入綠色行列

除了從居家生活出發,全球各地也有許多建築設計以環保為導向,綠建築即是一種,像是日本ACROS Fukuoka Building,在內部設計巨大中庭,透過自然採光節省能源消耗、泰國Wat Pa Maha Chedi Kaew,用百萬個空瓶酒瓶為建材建造、而台北市北投圖書館,則是採用輕質生態屋頂搭配太陽能板發電,以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

 

除此之外,成立於1987年的「EarthCheck」國際組織,亦是針對旅遊業者進行綠色認證,像是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紐約的1 Hotel、首爾Hotel Cappuccino、英國The Green House等,也在在顯示綠色裝潢小從居家、大到公共空間與飯店,無所不在。

 

結語

現代化發展,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帶來不同程度汙染,綠色革命興起,環保居家空間是未來裝潢主流,不僅著重健康也要美觀。畢竟「愛地球,做環保」,從家出發,利己也利人。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