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拍出一張好照片?”

 

想想我們對於好照片的定義是什麼?光線明亮、看得清楚、內容吸睛、具有美感?沒錯,以上皆是。 或是說得更明確一些,想要拍出動人的照片,「光線」、「清晰」、「主題」與「構圖」的重點掌握絕對不可少。

一、對的光線

避免太暗、太亮、嚴重逆光或背光,是掌握對的光源的第一步。因此在夜晚或黑暗中拍照時,相機要盡量接近光源;或當面對直射的強烈光線時,調整相機角度讓光線形成側光避免曝光過度,就能拍出光線柔和的好照片。

二、畫面清晰

讓畫面清晰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在拍攝過程中穩定相機。記得開啟相機的防手震或防震模式,除此之外,按壓快門時同步憋氣是避免拍攝震盪的絕佳訣竅,若在光源較弱的情況時,使用腳架能更增加穩定度。

三、主題動人

最吸睛的主題莫過於帥哥美女、美景、美食和討喜的小孩動物。想拍出主題有趣的照片,不妨可先從日常生活開始,觀察人物互動、精彩瞬間…,隨時捕捉「動人的情境」的拍攝。

四、好的構圖

好的構圖能將平凡無奇的主題拍出獨特的美感。那麼,想有好構圖又該注意哪些?

▶線條和圖案

大自然與城市中充滿著大量的線條與幾何圖案,樹葉、雪花、蜘蛛網或是壁磚、階梯、窗格等,只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這些都是絕佳的拍攝題材。

▲圖片來源:Pinterest

色彩對比

捕捉紅vs.綠、藍vs.黃、黑vs.白的鮮明對比,很難不讓人「看到」照片的張力。

▲圖片來源:Limon.ee – Postimees

角度

嘗試用有別於平常視線的特別角度觀看,如俯瞰、仰角、側視…等,都會讓照片呈現不同於呆版「大頭照」的新鮮感。

▲圖片來源:tokkoro.com

黃金分割

開啟相機或手機中的「格線」設定,藉由九宮格的畫面分割輔助,將拍攝主體放在4個交叉點的位置,拍出來的照片就會看起來既平衡又有焦點感。

▲圖片來源:thelenslounge.com

照片拍完後,如果有不滿意的瑕疵或是想要更凸顯某些視覺效果,也可搭配修圖軟體進行微調。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的免費資源及修圖教學可利用,下列推薦兩款容易入門的免費修圖軟體:

✎ Polarr (潑辣修圖)

Polarr的介面設計簡單容易入手,可以針對單張照片進行各種細節的修正,網站上也有清楚的使用指南說明,更貼心的是,如果你想要的是更快速調色,也有多種現成濾鏡可供使用。

 Pixlr

Pixlr的最大特點就是介面、操作與Photoshop相當類似,免下載、線上就有提供基本的修圖功能,包含修改大小、濾淨、旋轉特效、去背等圖像後製小工具,並且支援繁體中文,是個相當方便使用的修圖工具。

如果你只有一兩張照片需要後製,但不會使用修圖軟體,或是想要的功能需要付費,你可以考慮將照片後製交給專業的專家!

點選【照片後製修圖】可以參考更多相關資訊,並尋找適合你的專家協助修圖。

了解了入門的拍照技巧和修圖工具之後,接下來就屬勤加練習,不斷增強你的「攝影眼」,相信有朝一日你也能拍出一張張讓人目不轉睛的美照,或者也可以針對不同的主題攝影攻略,如人物、風景、特寫、動態等,參加相關的進階攝影課程,透過專業的攝影教學,讓自己所投注熱忱也能玩出專家手感,朝真正的高手跨步邁進!

  • 1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