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望去台灣大街小巷三不五時冒出新的手搖飲料店,就知道台灣人有多愛喝飲料,也不難看出台灣人有多愛自己創業當老闆,由於手搖飲店的開店門檻較低,也就成為無數青年創業的入門首選。

但光是開一間類似的小店,從生財器具、原物料、店租店押、水電裝修到現金周轉,沒有百萬資金也很難達成。因此,許多人在創業初期為了降低成本,舉凡展店大小事全都一手包辦能省則省,成了名符其實的校長兼工友。

這樣做看似省錢,但對於創業本身真的有幫上忙嗎?


創業成功關鍵在專注本業

創業不僅考驗創業者的智慧,同時也考驗一個人的體力和時間。如果你有用不完的時間和精力,那也該花在你的「本業」上:更專注於產品的設計、製作與競爭力,以及相關的銷售與服務流程,甚至是積極拓展更多客戶。唯有專注事業的「核心競爭力」,才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取得最終成功!

可是,現實中真的是這樣嗎? 許多人往往忙完一堆雜事後,發現自己的時間和體力已所剩無幾,更別提要如何精進「本業」。

這種時候該怎麼辦? 懂得運用資源及與他人合作,是創業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門功課。用對方法,讓更多人能協助你實現想要的目標- 利用外包合作就是其中之一的好方法。

不再校長兼工友!

有些事聘請專家來幫你,能幫你省下更多的時間與心力:

✔ 招牌設計

台灣街上為人詬病就是醜醜的店面招牌設計,越來越多新型態的年輕店家紛紛都朝向別緻且具設計感的招牌設計前進,消費者在還沒進屋前就能感受店家的品質與用心;而店面招牌設計大多有一定的規格與尺寸,若是特殊造型,製作與施工時費用的計價方式會有不同,因此,把你的需求告訴專業的招牌設計製作公司先行估價,同時平衡設計與預算之間的需求。

✔大圖輸出

一提到店面裝潢,許多人從油漆粉刷到設計裝潢都選擇親力親為以減少開銷,但是否美觀自己也沒有把握(誰不想把自己的新店佈置完美?)。因此,若想省錢又想有不一樣的視覺效果,運用大圖輸出佈置店面牆壁或許會是個不錯的方法,你可以放上特別的圖案也可以是精緻的菜單牆面,少許預算就能讓空間煥然一新。

✔外語翻譯

隨著越來越多外國遊客造訪台灣,許多店家為吸引觀光客都會替自己的產品簡介、廣告文宣品或菜單加進多國外語翻譯。與其用Google翻譯耗時費力拼出老外有看沒懂、甚至鬧出笑話的中式外文,委託專業翻譯處理更能精準到位,台灣英日韓文外語翻譯人才濟濟,競爭激烈下真的一點也不貴。


✔載貨運輸

店面開張前的另一個大麻煩是要把所有設備、傢俱搬運到店裡就定位,但自己有車自己載好嗎?如果你看過專業搬家工人可以一人搞定一台冰箱,那麼花點小錢避免傷及你的生財工具或身體絕對值得。


✔家庭代工

如果你的產品屬於量大又需要許多細節包裝處理,自己動手同樣吃力不討好,這時不妨外包給家庭代工,打工性質的勞動力對你而言其實相當划算。

當然,案件外包也會有風險,當你決定外包工作給特定廠商前,也要謹慎評估廠商的狀況:尋找紀錄良好、服務完善的廠商,或來自同行推薦與業界口碑的會更有保障。此外,也要和對方簽訂工作合約或合作備忘錄,並採取分階段進行付費的方式,以確保工作能按部就班,並依照你的理想完成。

聘請專家來幫你不僅能更有效率,你也將獲得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可以專注於自己的本業上,畢竟創業是一場耐力賽,可別在一開始就累垮自己。

  • 7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