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曉涵 (中央社記者)   圖/PRO360達人網提供

已經接案六年的陳小姐說,她當初接主持工作只是當興趣跟兼職,但卻在接案工作中找到比正職更多的成就感, 因此才以此作為主要收入來源,估計每月都有5萬到8萬元收入。

近年來零工經濟興起,越來越多人在從事一份正職工作後,又再利用休息時間兼職打零工增加收入,甚至也越來越多人將打零工視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根據接案平台業者估計, 從去年上線以來已經有10%的固定接案者將在網路平台接案視為主要收入來源。

分享經濟煽風點火 零工熱吹向台灣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公布的調查報告指出,歐美國家有高達1.62億人口從事自由職業,占總勞動人口的20%到30%。

近年來此項風潮也吹向台灣,網路上也陸續出現為接案者媒合工作的平台業者。勞動部則表示,此類的接案工作者常見的分為兩種,一種為承攬,一種則為僱傭,其中僱傭的接案工作者必須遵守《勞動基準法》的相關規範。

在接案平台上,民眾生活大小事都可以找到接案者,像是遛狗、家教等等。
接案平台PRO360達人網董事長李倫家受訪表示,接案平台在國外已經非常發達,在美國和法國都有三成左右的自由工作者, 預計2020年,將會有四成勞動者成為自由工作者。他也說,根據國外的調查,自由工作者光靠網路接案平台的平均收入已經可達到一年6萬美元,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人投入這塊領域。

李倫家說,自由工作者是近10 年常見的工作模式,零工經濟趨勢的爆發點是分享經濟,像是Uber就是一種,會選擇接案工作的人,第一是有興趣,第二是認為這樣的工作環境更自由。

李倫家說,接案平台提供自由工作者較穩定的收入環境,他們也發現到台灣的工作環境逐漸在改變,不僅出現許多接案者, 甚至企業也越來越常將專業外包,顯示工作環境朝這個方向前進,因此才決定在台灣成立接案平台。

原把接案當興趣 成就感讓她兼職變主業

李倫家指出,接案平台有兩種收入方式,一種是案件計價,另一種則為時薪計價,根據平台統計每位接案者平均時薪為新台幣650元。

他也說,平台成立一年多以來,平均每個月有2萬人次在平台上接案工作,初估有10%的接案者將接案當作主要收入來源。

李倫家舉例,像是平台上有一個教游泳的老師,去年8月起開始接案上課,短短的一個月內就有22名固定學生,其中有19名學生來自於接案平台,也讓這位游泳老師把上課當成主要收入。

已經從事專職接案六年的陳小姐也指出,她平常都是接主持的案子,當初也只是當作興趣跟兼職,但是在接案工作中卻找到比正職更多的成就感,因此才以此作為她主要的收入來源,估計每個月都有5萬元到8萬元收入。

越來越多民眾選擇在正職以外接案增加收入

零工合約繁雜多樣 勞資糾紛所在多有

陳小姐透露,接案的過程當中,常常會遇到勞資糾紛,她本身根本不知道客戶是以承攬或僱傭的方式來跟接案者簽約, 她就曾遇過被重複加保勞保的問題,也曾聽過客戶在活動結束後不願意付款,且避而不見的狀況。

陳小姐指出,由於不僅接案者搞不清楚自己是承攬或僱傭,客戶也常常搞不清楚差別在哪裡, 而承攬跟僱傭所要繳交的所得稅不一樣,不僅在計算上容易有誤,能夠享有的保障也不同。

對於自由工作者遇到的問題, 李倫家則說,透過接案平台可以讓資訊透明,讓廠商或接案者更理解彼此後,才進行交易,並宣導接案者在正式合作之前和客戶簽訂合約或合作備忘錄的重要性,若是出了問題,接案平台也會協助處理,成為雙方諮詢跟協調的角色。

李倫家也說,平台的類型很多元,民眾生活上大小事都可以找到接案者願意做,像是簡單的遛狗、家教,甚至有室內設計師也會自行接案。

他也提醒想要從事自由工作的民眾,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模式相對自由,因此提供的服務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也是關鍵。

原文出處:余曉涵(2018)。中央通訊社:厭倦上班生活?他們都過接案人生。取自數位時代 網址:https://www.cna.com.tw/topic/newsworld/111/201804160005.aspx

  • 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