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潮濕而炎熱的台灣地區,每個人都經常有被蚊蟲叮咬的經驗,但你知道嗎?那些如同室友般的小昆蟲們,可千萬別以為經常見面,就適合一起生共處生活。許多常見的皮膚癢、蕁麻疹、咳嗽、氣喘等過敏困擾,很有可能就是因長期在生活的接觸下,而產生的過敏反應。

居家不宜的?少打交道為妙

當然,家中常見的昆蟲不是所有的都是害蟲,但是會影響到人類健康的可千萬不能大意!也許,他們就是暴露在生活中常見的過敏原。

永遠死不完的蟑螂

蟑螂可說是恐怖情人,無論怎麼驅趕都不容易根除。蟑螂身上有很多毛而吸附很多微生物,加上雜食的習性,使得居家的環境到處都有他的痕跡。尤其家中年幼的小嬰兒身上很多奶味、皮屑垢,或是家中行動不便的長輩或臥床病人,其身上的排泄物或代謝脂肪,也會容易吸引蟑螂舔食。

蚊子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之一

蚊子叮咬除了造成紅腫發癢外,最嚴重的是許多傳播傳染病的源頭,例如登革熱以及日本腦炎。想要消滅蚊子,最重要的就是消滅它的孳生源!蚊子必須在有水的地方繁殖,且喜歡陰暗潮濕的地方,要經常性的清潔家中容器,並清除內外積水後將不用的容器做回收。

癢得十分難受的跳蚤咬

犬貓當寵物的家庭,通常都會擔心跳蚤和壁蝨,尤其跳蚤特愛犬貓高溫的身體;當飼主帶愛犬散步,很容易從外面帶回來,進到家中後,通常會躲在陰暗的角落吃皮屑,又小又難抓,被咬到會有小紅點,癢起來可是十分難受!除了為寵物除蚤外,為避免提供跳蚤及壁蝨落腳,寵物的休息處可以多用肥皂水仔細刷洗,也能讓壁蝨消失無形。

居家裝潢的無聲殺手:白蟻

在被白蟻入侵初期很難察覺到,牠們的滲透力非常強,如果抱持著「眼不見為淨」的心態放任它們築巢家中,牆壁、木質家具會漸漸被它們啃光光,到時候就得重新裝潢,而不只是消滅那麼簡單了!因此家中發現白蟻時,還是趕快找除蟲公司吧!

鼻子過敏,90% 的過敏原是塵蟎

台灣家庭抽樣中發現,室內每公克灰塵中,平均隱藏著2000隻塵蟎。為什麼塵蟎在台灣這麼常見呢?因為牠們最喜歡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裡。塵蟎的排泄物、蟲卵及屍體都會破壞我們的上呼吸道黏膜,讓我們產生過敏反應。

居家環境的定期健檢

相信這些都是大家生活常見的昆蟲,不僅對健康有害,很常又因潮濕炎熱氣候,不易完全消滅,特別需要防治降低族群量。因此,做好家中的基本清潔,定期的除濕、維持居家通風,勤加更換生活寢具並以60度C的水溫洗滌,這樣做至少是不助長滋生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許多人或許也曾經嘗試利用水煙進行DIY的居家消毒,施放時需要進行人及寵物隔離,並且將衣物及食器做好妥善遮蔽,以避免汙染,實際操作下來麻煩又擔心汙染。

其實若想進一步根除,不妨考慮委託專業的除蟲公司,將居家除蟲、消毒等列為年度掃除的重點項目之一,為居家環境進行定期健檢,省事又專業。健康的居家環境不只是表面乾淨,更是一個不會為自己製造過敏原的舒適空間,想要照顧全家人的健康,居家害蟲防治千萬不能大意!

家庭害蟲防治服務,免費健診估價,立即連繫專家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