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提案好緊張!到底該怎麼讓業主或配合的廣告公司了解並認同我的創作想法?本篇文章將與你分享設計提案簡報、設計提案流程說明,讓你不再害怕向業主或廣告公司提案,在提案會議時輕鬆、自信提出好企劃,另外,還會告訴你如何和業主討論設計費用,甚至是和業主談著作權授權。本篇文章整理出3個設計提案技巧,幫助你讓提案成功過關!

技巧一:正式提案前,準備充足的資料

設計師除了設計出令人驚嘆的作品,還需要有充足的準備才能說服業主買單你的提案,而提出設計方案時最重要的不外乎「設計提案簡報」與「設計提案企劃書」!

設計提案簡報

以下有2個簡報製作重點供你參考:

投影片數量

簡報的投影片數量可以依照「一張投影片2分鐘」的基礎來計算,通常提案時間為30分鐘,建議的投影片數量以「1張執行摘要、8張關鍵訊息以及6張簡單帶過的資訊」為主,執行摘要約花1分鐘時間敘述、關鍵訊息每張2分鐘,而簡單資訊每張約0.5分鐘即可,總計簡報時間約20分鐘,預留10分鐘給客戶提問,或是作為緩衝時間。

簡報必備內容

簡報必須有:開場、設計理念、設計作品特點、設計目標、主要設計作品以及延伸的設計作品集,和專案報告的結尾,開場要在簡報中清楚的標出此次提案的主題;接著設計理念要寫出你如何為客戶解決問題的設計方向;再來是設計作品特點,要提及你的作品與其它類似的專案有何不同;設計目標則是告訴客戶你的設計工作可以如何傳遞訊息給目標受眾,並為你的客戶帶來什麼效益;再來是展示主要的設計作品,以主要設計作品的構想繪製設計稿,並向客戶說明最後完成時預期的樣貌,讓客戶有實際作品可以參考;最後,若你的設計還有延伸的設計項目,可以在最後展示延伸作品集給客戶參考。

設計提案企劃書

企劃書內容則要包含:封面、前言、設計理念、作品特點、如何傳遞訊息給受眾,和展現主要作品、延伸作品以及列出設計費用的估價單,並以結語做企劃書的結束。企劃書完整涵蓋簡報中沒有提到的細節,以文字及圖表更清楚的表達你所要提案的內容,你可以讓客戶在提案會議之前可以先看過一遍,再於會議中搭配你的簡報,可以更完整的將內容的傳達給客戶。

設計提案準備

技巧二:掌握設計提案流程

創作者要讓對方完全買單你的創作想法並不容易,掌握技巧一的「好內容」還不夠,你還需要運用技巧二的「流暢提案」來說服業主認同你的好作品!

充滿自信的開場

提案總是令人緊張,但當你已經準備充分,有完整的簡報、企劃書以及作品時,就只需要充滿自信的向業主介紹就行了!如果連你都對自己的提案沒自信,實在很難讓人買單對吧?因此提案流程中最重要的開頭,務必要充滿自信的向業主打招呼及自我介紹,讓業主對你產生信任感,並讓業主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

說明設計理念

提案時要一一說明你的設計理念,讓客戶了解你的設計為他帶來什麼效益、解決了哪些問題,才能說服客戶採用你的設計與你合作。而設計理念是在接觸到案件,第一次和客戶溝通時就需要了解客戶的需求,包含此次的設計作品要「給誰看」、「有什麼用途」、「要怎麼使用」、「為什麼要做」、「什麼時候要用」以及「在哪裡使用」…等5W問題,而這些客戶的需求,就是你的設計理念核心,要以達成客戶需求思考設計大方向,朝著解決問題的目標前進。若你是有設計團隊一起合作,完整的設計理念可以讓團隊的各個角色都更清楚要如何達成目標,如此一來也可以幫助團隊的設計流程更為順暢。

設計作品的特點

提及你的作品與其它類似的專案有何不同、設計這些特點的原因為何、這些特點可以為客戶帶來什麼效益,強調設計作品與眾不同之處,讓客戶感覺非你不可!

如何讓觀眾接收到訊息

你的提案雖然是要為客戶設計,但客戶主要目的不外乎吸引消費者目光,因此要向客戶分析方法,告知客戶你的作品如何讓目標受眾接收到客戶想傳遞的訊息,以達到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目標。

展現主要設計作品

再來便是展示以主要設計作品的構想繪製而成的設計稿,並向客戶說明最後完成時預期的樣貌,讓客戶有實際作品可以參考,除了讓客戶觀看實體的設計樣式,也可以趁此機會了解你的設計概念是否符合客戶期待,若有不足的地方便可在日後設計時修改,而可以減少完稿後雙方來回的修改次數。

展示延伸作品

最後,若你的設計還有延伸的項目,可以在最後展示延伸作品集給客戶參考,並讓客戶趁此提出問題,在提案的最後解決客戶對於此專案的問題,讓客戶能放心將該案件交給你!

設計提案

技巧三:業主和你都滿意的設計費用

最後,設計報價到底該怎麼報?給業主一個滿意的設計費用,能大大提高提案的成功率!若你已有許多接案經驗或已經是小有名氣的設計師,只要是慕名而來的業主,大多都能接受你的報價。

而這邊則要提供初次接案的設計師一些參考的計費方式,第一種方式,參考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訂的標準,用「應該包含的費用」做計算,提供【X=aY+b+aYZ+C】的方式計算設計費(詳細資訊請參考下圖);第二種方式,則是參照網路上統計的設計費行情,以行情內你可以接受的設計費做報價,PRO360平台整理出各項平面設計費用行情,點選【平面設計報價】即可查看相關資訊。

設計費用計算方法

怎麼保障我的著作權?

另外要提醒您,簽訂契約時,請務必在合約內明定設計作品的使用範圍!著作權是沒有明確形體的無形財產權,包含:書籍、語言、音樂、繪畫、建築、圖形、電影以及電腦程式…等,對設計師而言,只要「創作設計或繪畫時,即便沒有登記,也有被賦予權利」,也就是創作、設計時,設計師就會有該作品的著作權,因此無論印刷、販賣或在公開的網路被使用都必須有著作權人的許可。

設計師著作權

著作權授權

著作權法第三十六條規定:「著作財產權得全部或部分讓與他人或與他人共有。著作財產權之受讓人,在其受讓範圍內,取得著作財產權。著作財產權讓與之範圍依當事人之約定;其約定不明之部分,推定為未讓與。」也就是當業主委託您為其設計時,若沒有簽訂著作權相關合約,在法律上是不得使用您的作品,即便是設計作品中的一部分,舉例來說,若您為業主設計手冊,手冊包含說明時使用的插圖,則業主不得擅自將該插圖運用於官方網站或作為該企業的Logo…等,僅有在合約內簽訂的使用範圍可以作為商業使用。

詳細的著作權授權相關法律請見「智慧財產局」官方網站。

著作權合理使用

在合約簽訂時,都必須載明設計師創作內容後,業主使用的合理範圍,在合約內有授權的項目才得以使用於商業目的。

而下列情況則是在我國著作權法第44條至65條定有規範,判定是否可以合理使用「著作財產權」的範圍:

・利用的目的及性質是否具有商業目的?

・作品之性質屬事實性或虛構性?有無發表?

・利用的質與量占整個著作之比例?

・利用之結果是否會損害作品之市場及價值?

整體來說,基於政府公務、司法、教育、新聞傳播和公益…等目的,或個人、學術、視聽障礙者使用和公開場所展示…等用途,可以依上列原則主張合理使用。

詳細的法規資訊可點選「法規資料庫」查看法規條文。

提案之前,先找到客源!

了解該怎麼提案後,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想要趕快接案?在提案之前,先找到客源吧!PRO360達人網是全台最大服務媒合平台,尋找各式各樣服務的消費者都會在平台上提出需求,光是平面設計的案件就有超過五千件!身為設計師的你還在等什麼?現在就來註冊成為平台專家,利用地區、案件類型等篩選條件選擇適合的案件!點選【註冊成為專家】填妥資料後即可成功註冊,首次註冊還有獎勵金可以使用喔!

初次獨自接案的你還需要其它協助嗎?平台中除了提供各式服務,也有多樣的線上課程可以為您媒合適當的老師,不論是平面設計課程、視覺設計課程或是行銷相關課程通通有!點選下列連結參考看看吧:

・平面設計課程
・視覺設計課程
・UI設計課程
・工業設計課程
・遊戲設計課程

想看更多線上課程,歡迎點選【學習】查看更多服務!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