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5+婦女熱門接案工作排行
《三立新聞網》母親節將至,很多媽媽們為照顧小孩回歸家庭,而重回職場全職工作卻常常面臨家庭和工作的取捨和煎熬,越來越多媽媽們也考慮以接案工作獲得成就感並兼顧家庭。根據接案平台PRO360達人網統計,35歲以上婦女接案類別以「家教/講師」最為熱門,約佔32%,成為媽媽們最擅長並受歡迎的接案項目冠軍。第二名為「藝術設計」則有23%,其次是「行政/編譯」15%、「行銷企劃」12%以及「家事服務」佔比10%。而以平台上所有媽媽接案工作項目中,時薪最高的工作是「活動主持」,一小時薪水上看8,000元。
▲35歲以上婦女,以家教、講師是最受歡迎的兼職行業。
PRO360達人網李倫家表示,比起全職工作,接案可彈性安排、且時薪高,有利於媽媽們在小孩上幼稚園或家庭空檔之餘來規劃,在選擇接案工作時,若能從過往工作專業來延伸,滿足成就感又能有一定的收入基礎。其中「活動主持」,對於台風、口條、現場應變及危機處理能力等專業需求度高,因此接案費用高,有豐富經驗或有知名度者,價碼還有向上的空間。
在家教類別中又以雅思、多益等英文家教收入最亮眼,時薪約2,000元,外文專長的婦女還有機會承接英文翻譯、英文口譯等案件,時薪大約3,000元,也是時薪較優的接案工作。
婦女接案
▲不少媽媽為了小孩,回歸家庭,改以接案賺取薪水。
此外,疫情之後「藝術設計」類工作,像是多媒體設計,或「行銷企劃」的行銷、廣告顧問等案件外包的普遍性漸增,經驗豐富者時薪可達 5,000元。而「家事服務」雖然時薪低,但因為工作門檻較低,因此也在熱門工作榜中,不過若化身為居家整理師,時薪上看1,200元,也成為二度就業婦女接案時的新興選擇。
35歲的二寶媽媽Alice,原為朝九晚五的廣告業主管,產後為陪伴孩子長大選擇辭去工作,而當小孩上幼稚園後,她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時間,為了還能從容地接送孩子,她選擇承接廣告投放的兼職工作,一個案件每週大約2天、每天在線上與客戶開會,和資料整理工作大約1~2小時,以時薪3,500元計算,一個月約有2.8萬 元的收入,Alice期待若有餘裕,一個月接2-3個客戶,每月也有5~8萬元的收入,不輸正職工作的薪資,而彈性的工作時間讓Alice能夠兼顧工作成就與家庭。
李倫家表示,其實不只是重回職場的媽媽,包括因家庭或個人因素暫離全職工作者,或轉換跑道之際,也都可以在求職的過渡期間,先以接案工作來累積工作經驗和作品。建議有意接案者可以先上接案網站研究市場需求和行情,並整理作品集與過去經歷,再積極於接案平台、社團向發案方自薦,從原本生活中固定撥出1-2小時處理工作。若家中空間足夠,可以規劃獨立工作空間,清楚劃分家庭與工作的狀態,「從小案起步,從少量著手」,依照自己的步調慢慢熟悉工作模式與產業現況,就有機會慢慢找回自信與成就感,就算未來重返全職工作,也能無縫接軌,遊刃有餘。
關於PRO360達人網
連接「消費者需求」及「各領域專家」的PRO360達人網www.pro360.com.tw,自2017年1月在台灣正式上線至今,已迅速吸引各行各業超過20萬廠商及自由接案者進駐,從「商業服務」、「個人學習」到「居家生活」,PRO360達人網提供了超過400+種以上的服務項目,每月創造上萬件的客戶需求,提供各行業的新客源開發。
平台現在也提供第三方支付收款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安心付款有保障。安心支付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WebATM、ATM轉帳、超商繳費,提供消費者更簡單便利、有彈性的支付方式,並避免消費糾紛。
(原文出處:三立新聞網(2022)。婦女接案五大熱門工作 這工作時薪可達8千元!2022年05月06號取自三立新聞網 網址: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111555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