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對新郎新娘都希望自己的婚禮是完美的,偏偏即使事前花再多時間討論、彩排,在各種無法掌控的因素之下,難免還是會發生一些小插曲。


上一篇「當主持中遇上「韓流來襲」怎麼辦?
活動現場狀況百出彎彎神解救」分享到活動現場的突發狀況解決辦法,這次就來分享如果在婚禮場合,主持人該怎麼運用智慧來應對,化解尷尬!

狀況一:香檳塔倒塌

香檳塔有象徵幸福且夫妻建立家庭的意義,在婚禮中扮演重要儀式以及創造浪漫氛圍的橋段,倘若香檳塔在台上直接倒塌,不只不吉利,也會讓新人跟全場賓客當場傻眼呀!

 

記得有次主持婚禮,香檳塔剛好放在靠近舞台邊,當新人走上舞台造成角度傾斜,香檳塔桌一個不穩,好幾個杯子應聲倒下來,嚇的新娘一個花容失色往後退,而且全場注目,主持人該怎麼解圍?

 

有人會第一個想到說句「碎碎平安」,嗯…也不是不行,但一般而言,這比較是中式傳統習俗的說法;而且只說句碎碎平安也不夠啊!除了工作人員需要時間重新佈置,剛才的插曲也可能會影響新人心情。

 

這時候可以試著說些好話,而且是「中肯」的好話。

 

像我會說,「婚禮是幸福美滿的,但是婚禮過後生活卻是現實的,沒有人的人生總是一帆風順,所以就像這個香檳塔也考驗著新郎新娘,但我們知道只要夫妻同心,一起面對生活中的困難,再大的挑戰都會是甜美幸福的對嗎?」

 

當賓客都知道現場的狀況,就別再睜眼說瞎話了,另外把現場遇到的困難比喻我們的人生,不只非常貼切,也可以藉此鼓勵新人,讓他們更有信心,不是更好?

即使香檳塔倒塌,主持人也可以藉題發揮來鼓勵新人
▲ 即使香檳塔倒塌,主持人也可以藉題發揮來鼓勵新人
   

狀況二:捧花緞帶掉了

倘若抽捧花的緞帶沒綁好,在台上直接鬆脫,也是很糗,只好在台上重綁,但如果沒人串場墊話,時間一樣彷彿停滯了好幾個小時、太尷尬了!

 

在等待的過程,可以有幾種做法:

 

1.可以請新娘好姐妹說些祝福的話,或是簡單訪問他們是否單身、有對象,會不會想要抽到捧花之類的。既然人都叫上台了,當然可以創造一些互動至少有新娘陪伴在身旁的時候說話也比較不會緊張。

 

問完一輪等待時間應該也差不多,不過這時候可能還是會有一個情況是:捧花還沒好!

 

2.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主持人也不能無限耗費時間下去,就可以轉換模式改成「拋捧花」。一來可以節省時間,二來也可以增加刺激感,增添現場的活絡氣氛。

如果捧花緞帶掉了,也可以在現場臨時轉換模式增加一些互動(案例非圖中新人)
▲ 如果捧花緞帶掉了,也可以在現場臨時轉換模式增加一些互動(案例非圖中新人)

狀況三:影片播錯了

這情況極有可能發生,如果事前來不及彩排,或是檔案標示不清楚,都有可能在現場播錯,或是無法順利播出。

 

萬一影片真的播錯了怎麼辦?主持人可以請賓客稍微耐心等候,或是簡單預告影片重點可別讓現場乾在那。

 

結語

除了以上比較難解決的意外提供幾種做法供大家參考。除此之外你有可能還是會遇上其他大大小小的突發狀況。

香檳塔有象徵幸福且夫妻建立家庭的意義,在婚禮中扮演重要儀式以及創造浪漫氛圍的橋段,倘若香檳塔在台上直接倒塌,不只不吉利,也會讓新人跟全場賓客當場傻眼呀!
圖片來源:彎彎(案例非圖中新人)
好比說流程delay,那麼身為主控的角色,當然得在婚禮流程學會「偷時間」,例如縮短敬酒時間或是和新人討論遊戲簡化;如果內定遊戲名單的賓客少一人,也可以適時徵求台下賓客,或是自告奮勇頂替一下…。

 

人是活的,主持當然也要是活的,遇上突發狀況其實沒那麼緊張,如果能夠事前先思考一下,遇上小插曲也能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囉!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