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影音網》2020/12/24 數據到處都是,能從中挖出商機、發展顛覆性的創新應用,才是致勝關鍵。例如,應用地理數據規劃最佳路徑、在分秒必爭下、提供最佳路線;或透過通訊軟體內容數據、找到忠誠度高的會員。當然,還透過人才資料庫數據、精準媒合供需二方。

多數企業坐擁無數數據,但卻如深埋的金礦,沒有開採。這其中,以品牌業者會員數據尤為嚴重。看似近百萬的會員、卻無法找出忠誠顧客、轉換成企業營收。其中,有沒有精煉數據、培養忠誠顧客是關鍵。新創公司EILIS開發數位會員系統、讓這群忠誠顧客重回品牌懷抱。

EILIS創辦人 趙智凡表示,客戶是企業的命脈,但經營會員不能僅是為了行銷,要能轉成營收。據巿場統計、開發客戶的成本比留住舊客戶多五倍,趙智凡看中企業會員管理商機、開發出讓中小企業自行匯入FB、LINE平台資訊的第三方數位會員系統,應用智慧互動助理創造高互動能、高轉換的社群,並將互動粉絲轉為訂閱人數,建立微型APP。

外送平台興起、大街小巷多了忙碌的身影穿梭,外送員怎麼在分秒必爭狀況下,決定外送路線呢爭取更多訂單?電商業者如何在最快的速度、最少的物流成本貨送到客戶手中,贏得品牌信任度?答案是借助「AI」及大數據,規畫最佳外送路線。

讓「AI」幫忙規畫最佳外送路徑,這個創新的商模是來自工業局輔導團隊之一的奇點無限科技。一群數學專家應用數學原理、大數據分析,開發AIR智慧調度派遣雲端服務,解決所有配送問題。

人力媒合平台數據也能透露創業趨向,提供產業創新應用。工業局輔導的PRO360達人網新創公司,每月媒合3萬的案件、目前有20萬商家在平台上、多達400項專業媒合服務,且不到30秒就有消費者在平台提出需求、平均3分鐘成功媒合一筆交易。PRO360達人網精準的媒合速度與效率,背後靠的正是「數據」。

PRO360達人網創辦人李倫家表示,PRO360成立目的是幫消費者打造資訊對等、透明價格的平台。然而近年自由創業人口增多,平台協助不少專業人士在開發客源,創造微創業商機。由於平台要快速配對供需二方,數據分析就是致勝關鍵,從數據去預測行為,給消費者精準的內容、增加媒合速度。

數據這座大金礦,催生不少優秀的新創公司,工業局推動數據創新服務生態系計畫、鼓勵新創大膽創新、把數據煉成金,成為企業競爭、共同推升台灣數據經濟發展。

(原文出處:聯合影音網。數據經濟當道 政府攜新創精煉數據大商機。取自聯合影音網。網址:https://video.udn.com/news/1193768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