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在家工作成為許多人嚮往的工作型態之一後,該如何在家裡打造一個符合經濟效益需求的工作空間?或是,換個視角思考,不需要勉強改變現有格局,只要重新設計好可用區域,居家也能輕鬆打造出完美的專屬工作室。

成為自由工作者,奔波於眾多工作場合或許會感到疲憊,如果能在自己家裡挪出一個符合工作需求的空間,還有什麼比這個更符合經濟效益呢?

但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多餘的房間可以騰出獨立的工作區域,這時候就需要借助一些巧思,將居家空間重整,創造出屬於你的理想工作室,不妨看看以下的例子來激發你的設計視角與靈感吧

✔ 多添一件傢俱

在原本的起居室,或客廳,加一張淺邊桌就輕易打造出多功的工作空間,若是搬至窗邊工作,除了有自然光照明,也能在工作之餘眺望窗外景致轉換心情。(前提是你家窗外的風景夠好)需要閱讀或沉思時還可隨時窩進沙發裡。

考慮好動線,或許一張桌子就能解決工作空間的問題
▲圖片來源:www.realhomes.com
需要獨立思考的空間,或許頂樓會讓工作思緒更清晰
▲圖片來源:www.homebuilding.co.uk

將客廳裡習慣靠牆擺放的沙發換個位置,再放進一張工作桌,也能在有限空間中創造出工作區域,若家裡有一整面空牆,放個階梯式置物架,擺放常用工具更是方便。

在起居室的窗台邊搭配張椅子,就是舒適工作空間
▲圖片來源:www.freshome.com
以開放隔間來區隔休息和工作最適合小空間運用
▲圖片來源:www.homebuilding.co.uk
在牆面的書櫃騰出工作的桌面
▲圖片來源:www.architectureartdesigns.com

✔ 活動彈性的開放式隔間

還是希望生活與工作場合有所區隔?一起床就能迅速切換為工作模式,利用開放式隔間牆,屏風,或是可置物的間隔櫃,就能做到想要保有獨立空間、又不至於太過封閉的工作區域。

不想讓工作散落在生活中,做個櫃子把工作檯收起來吧
▲圖片來源:www.architectureartdesigns.com

✔ 隱藏式空間

擔心工作區域會壓縮居家活動範圍,不妨考慮隱藏式工作空間。將櫃子改裝成書桌,使用時候打開即可,也很適合會把屋裡弄得一團亂的孩子們當成書桌使用,必要時將東西全塞進去關上門就能完好如初,櫃子採橫拉門設計更加節省空間。

做個櫃子把工作檯收起來,裡外都能井然有序
▲圖片來源:www.digsdigs.com
發揮想像力,畸零的小角落就能變身成為辦公室
▲圖片來源:www.contemporist.com

✔ 善用閒置空間

家中難免有些閒置的零碎空間,比方轉角、壁龕或樓梯正下方。這些經常被忽略的地方如果善加利用,像是架上層板或訂製書櫃與置物櫃,搖身一變成為美輪美奐的工作角落。

樓梯下的角落既能化解風水煞氣,又能增加空間運用
▲圖片來源:realhomes.com
想要安靜不受打擾,把書房搬上閣樓吧
▲圖片來源:www.homebuilding.co.uk

✔ 頂樓或閣樓

如果幸運的擁有頂樓或閣樓空間,可別只當成儲藏室使用。裝上可開關的大扇玻璃窗不僅採光好、空氣佳,放進長桌或多張書桌還能成為家人的共享工作空間。

在你著手進行前,也請把以下的居家工作空間配置的原則一併納入考量:

1.對的位置 家中的僻靜角落或開放空間比較能讓你進入工作狀態?適合的空間位置會令你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2.好的照明 不論採光或燈光一定要適中,以免造成眼睛負擔。理想的光線來源要在視線之外,燈具也要選擇可調整角度與高度的為佳。

3.流暢的工作動線 工作或參考資料是否伸手可得?事務機和電話也要放在不影響主要工作桌面又不會太遠的地方,以免來來回回造成不便。

考量空間配置之後,再適度加入個人風格,比方偏愛的空間色彩、喜愛的個性小物(造型擺飾、時鐘、座椅靠墊),或是別具意義的相框照片與旅行紀念品,就能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打造出專屬於你、而且獨一無二的理想居家工作空間

是否對於改造原有的空間有些心動了呢?或是你也可以按下方的按鈕,尋求專家的協助,來進一步諮詢和打造出自己想要的工作空間喔!

臉書粉絲團 Line 

  • 20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