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人看設計師,不就是花十分鐘畫好一張圖,坐在電腦前面輕輕鬆鬆的;但舉個例,同樣是設計名片,你有想過,為什麼每位設計師的報價都不一樣呢?就讓我來告訴你設計師在報價的背後有哪些隱藏成本吧。

設計名片要花多少錢

問:請人設計一張名片要花多少錢呢?

答:有人做4000元、也有人做400元。

 

問:請人設計一張海報要花多少錢呢?

答:有人做10萬元、也有人做1000元。

 

感到驚訝嗎?聽到設計師這樣說,不免想這報價落差也太大了,到底差在哪呢?不過我能說,400元一張的名片,你拿到的可能會是像這樣的小卡片,也就是只收排版費。

400元一張的名片,你拿到的可能會是像這樣的小卡片,也就是只收排版費。

 

業餘設計 V.S. 專業設計

隔壁老張家的女兒自學設計軟體,上次聽他說著女兒一邊念書偶爾也接接案子賺點零用錢。這樣聽起來,好像會使用設計軟體的人都能幫忙做設計。

不過這個說法,一半對、一半不對。怎麼說呢,讓我列出幾個問答好了:

 

  • 學過設計軟體的人可以承接設計案件?  對的。
  • 學過設計軟體的人都擁有印刷完稿知識?  不一定。
  • 學過設計軟體的人懂得處理業主的疑難雜症?  不一定。

就拿這些看得到的不一定的情況來說,學過≠專精,業餘和專業就差在於工作經歷上的實案累積,甚至做過作品的多寡,都能看出不同能力的設計專精與工作專業。自然,經驗肯定是有價值之處。

設計價值來自於貼近需求

你一定還是想問:為什麼做一張名片要花到4000元,甚至更高?

一開始有提到,請人設計一張名片有人花4000元,也有人花400元。為什麼價格會有10倍的差異這麼大呢?實際上是業界裡,設計費這件事並沒有統一的標準價格存在。

所以讓我們回到源頭來思考這件事,設計,你想要的設計是『好看的設計』,還是『好棒的設計』?聽起來都相同嗎,等等,讓我解釋一下。

設計價值來自於貼近需求

【好看的設計】

好看的設計猶如樣品屋一般,看起來很美、很動人,但和自己原有的家俱風格無法搭配、也不符合平時的生活習慣。

【好棒的設計】

好棒的設計除了看起來順眼,更重要的是它貼切地符合自己的需求。

「我想要好吃的顏色」、「我想要這塊有高貴的感覺」、「風格能不能再浪漫一點」嗯?你問我這些是什麼?這些都是客戶常提出的『需求』。

感覺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每個人對於好吃、高貴、浪漫都有不同的定義和看法,所以協助客戶以更具體的方式找出他腦中想要傳達的樣貌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任務,擁有良好的溝通才能締造美好的合作經驗。

 

畫圖2分鐘60年練功

一位好的平面設計師會先去了解設計案件的品牌形象與企業精神,經過溝通、進一步地了解客戶需求(甚至是引導客戶去了解自身需求),對品牌有更多的了解與想法後才能夠做出好棒的設計。

 

除了客戶的需求會影響報價(例如:需不需要重新設計LOGO、標準字要不要修改、想要加入手繪插畫元素、是否為急件…等等)之外,最簡單來說、正在學功夫的學徒和工作數十年的老師傅兩者之間的報價當然不會一樣。

一位好的平面設計師會先去了解設計案件的品牌形象與企業精神,經過溝通、進一步地了解客戶需求。

分享一則聞名畫家-畢卡索的故事:

 

畢卡索在成名之後,某天回到一家餐廳用餐並隨手拿了餐巾紙塗鴉。隔壁座位的女士問了畢卡索自己能否留下他剛剛塗鴉的那張餐巾紙。畢卡索回答:好啊,兩萬元。

 

這位女士相當驚訝:「這張塗鴉不過花了你兩分鐘,竟然要價兩萬!?」

畢卡索這麼回答:「不,我不只是花了兩分鐘,而是畫了六十年。」

 

同理可證,平面設計師為你做的海報,在看得到的報價背後所涵蓋的是:設計軟體的購置費用、電腦設備的升級、時間堆疊買不到的經驗、平時對於美感的訓練,以及溝通技巧!

 

結語

當平面設計師願意花時間了解你的品牌,提供他的設計理念想為你做一件『好棒的設計』時,希望大家在談價格前能花一點時間回想報價背後的隱藏價值,尊重專業,尊重經驗的道理。

想要設計名片卻不知道該找誰嗎?在PRO360提出設計需求,讓專家們提供更多服務與報價,既方便又快速。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