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

每到季節轉換的時刻,無論是在公眾空間或是大眾運輸工具,常常都能聽到此起彼落的噴嚏聲,不時擤鼻涕揉鼻子的人比比皆是;腦袋缺氧無法專心思考的情況下,往往也影響了日常生活,工作和學習效率更是大打折扣,叫人十分困擾。

為什麼會過敏

由於台灣的氣候既潮濕又悶熱,加上生活環境中的污染因子漸增,使得近年來的過敏兒童人數逐年飆高,甚至到了每三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的程度。

 

環繞在我們四周、時常聽到的「過敏」其實指的就是身體的發炎反應,通常和自體免疫系統有關。

 

除了鼻塞、流鼻水之外,像是時常皮膚發癢,東抓西抓弄得身上紅紅腫腫;面對突如其來的身體不舒服反應,發作頻繁、又無法確定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時候,我們常會說是過敏了。

 

同樣是過敏症狀,根據發作的部位不同,又可粗分為下列幾種:

1. 過敏性結膜炎

2. 過敏性鼻炎

3. 腸胃敏感

4. 皮膚紅疹

    

如何排除過敏原

除了先天遺傳性的體質因素之外,日常生活仍有許多過敏原容易誘發我們的身體不適。

➤ 空氣污染

近年來工業發展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嚴重,懸浮微粒遽增,不僅影響我們的呼吸道健康,更無形地刺激了眼睛部位,引起急性的發紅、發癢狀況;為保護我們的「靈魂之窗」,最好能在準備做長時間戶外活動之前先了解空氣品質。

 

除了懸浮微粒,另一種空氣裡會有的過敏原是花粉,當花盛開的季節,不少人也會因為大量花粉在空氣中飄散而產生過敏。

 

➤ 溫差變化

我們無法一一控制所在環境的溫度,但可以隨身準備口罩在背包裡,面對溫度變化較大引發的鼻塞過敏,戴上口罩可以讓鼻子有多一點緩衝和適應的時間,減緩劇烈不適。

 

➤ 食物過敏

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生活常見的加工食品、基改食品和蛋白質都有可能誘發腸胃敏感不適,造成腹瀉、皮膚紅腫、呼吸不順或是胸悶氣喘的過敏症狀,對身體影響甚巨。

 

所以在發現自己對特定食物出現不適的情況時,除了趕緊就醫之外、最好能讓家人知道,平日的用餐習慣也應該盡量避免攝取特定食物。

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的改變,生活常見的加工食品、基改食品和蛋白質都有可能誘發腸胃敏感不適,造成腹瀉、皮膚紅腫、呼吸不順或是胸悶氣喘的過敏症狀,對身體影響甚巨。
 

➤ 環境髒汙

 

我們日常中最大的過敏原便是來自環境髒汙,其中以肉眼看不到的「塵蟎」引發的危害最大。

 

前面提到過台灣的氣候潮濕又悶熱,這樣的環境正是塵蟎生物的最愛。從室內地毯、床被枕頭、窗簾沙發、玩偶…等等織物,都能發現牠的蹤跡,甚至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塵蟎」的體積極小,不僅肉眼無法察覺,平時靠著人類的皮屑維生便能大量繁殖;生長迅速的牠們能造成接觸性和吸入性的過敏症狀,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鼻炎、咳嗽、氣喘…等問題。

 

居家生活中除了可以選購防蟎材質的家飾品之外,最好能採用高溫清潔陽光曝曬、定期換洗寢具沙發套以及勤加掃除,藉由環境整潔的維持避免「塵蟎」帶來的各種危害。

 

結語

 

想要脫離過敏一族的困擾,除了要減少接觸過敏原避免刺激,平時也應該調節身心,避免壓力和情緒劇烈變化影響了身體的免疫功能;最重要的是:改善居家環境!

 

改善居家環境、降低塵蟎生長數量,便能大幅減輕過敏兒的問題!除了寢具和織品需要時常清潔替換,地毯也要定期請專人清潔,別忘了冷氣空調也應該定期清洗、並定時除濕,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防蟎害、抗過敏的目標喔。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