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人人瘋日本自助旅行,大概是只要去過一次日本,就會開始對日本念念不忘的程度,眾多對於日本文化及旅遊中毒者甚至還組成社團分享彼此的「癮」,為了下次再去日本自助旅行前,好好複習一遍日本文化的可愛。

 

● 知道這10句日文保證你不用怕在日本會餓死

為了接地氣,去日本除了學會說「謝謝」、「你好」、「早安」之外,勢必還要學點別的才能更深入當地生活,尤其是品嘗美食,怎麼能錯過呢?所以今天要教大家如何用10話就能輕鬆在日本當個吃貨,喜愛日本的朋友一定要努力背起來喔。

 

● 萬用語

不好意思。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在開始之前,什麼都不會,也要記住這句!不管你想在日本問路、買東西或是與人接觸,都必須要先融入當地,用「不好意思」開頭,才能把問題繼續問下去,這對日本人可說是基本禮貌,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餐廳點餐囉!

不管你想在日本問路、買東西,都可以用這句日文作開頭。

● 十種句子

ㄧ、請問有幾位? 何名さまですか?

       [nanmei sama desu ka]

雖然我們不是服務生,但身為客人踏進餐廳第一步,可不能因為聽不懂這句話就愣在旁邊,這樣也會給日本人不禮貌的感覺喔,所以一定要把這句記起來。(不會回答,就用手指比人數吧)

 

二、請問有禁煙席/吸煙席嗎? 禁煙席/喫煙席はありますか?

       [kinenseki/kitsuenseki wa arimasu ka]

這句話對不想吸菸/想要抽菸的人都是非常重要的,吸菸的人也要注意自己的禮貌,不能自以為只要是居酒屋就可以抽菸,保險起見,進入之前還是要先詢問吸煙區在哪邊比較好。

另外,不想吸到煙味的朋友們也要在進入前詢問清楚,不然也有可能遇到全面開放抽菸的場所。

三、請問有中文菜單嗎? 中国語のメニューはありますか?

       [Chūugokugo no menyu wa arimasu ka]

雖然有些店家內是有附上圖片菜單的,但若是有不能吃的東西如:牛肉、蝦子或是堅果類,就會比較麻煩一些,這時候除了要求中文菜單,也可以直接詢問「可以不加牛肉嗎?(きゅうにくぬきに、できますか?)」避開不能吃的種類。

 

四、請幫我點餐。 注文お願いします。

       [chūumon onegaishimasu]

要當一個有禮貌的觀光客,學會禮貌地請服務生點餐也是必須的喔!

另外,也請記得同桌的朋友若有日本人,一定要等大家的飲料跟飯菜都上齊了才能開動,否則也會造成日本朋友不好的感受,開飯前也別忘了告訴大家「我要開動囉!(いただきます!)」保持禮貌好習慣。

 

五、和他們(隔壁桌)點一樣。 あれと同じの、お願いします。

        [areto onajino onegai shimasu]

身位資深吃貨,點餐就是要點當地人都愛吃的菜,如果不知道隔壁桌的菜名為何,這時候學好這句話就能派上用場啦~就跟隔壁桌點一樣就對了!

想用日文點餐該怎麼說?

六、有什麼推薦的嗎? おすすめは何ですか?

       [osusume wa nandesuka]

身為吃貨點餐的第二個秘訣就是直接問店員他們推薦的招牌菜,有時候沒注意到很有可能就此錯過一道美味料理,所以不知道要點什麼或者不知道大家都喜歡吃什麼,問店員推薦準沒錯。

 

七、麻煩結帳。 お会計お願いします。

        [okaike onegai shimasu]

結帳的時候一定要搭配舉起手的動作,這樣子店員就會知道要結帳了,注意:雖然日本人比較習慣Go Dutch,不過有些餐廳並沒有分開結帳的服務,建議可以由一人結帳後再私底下平分,比較不會造成店家麻煩。

 

八、你可以替我們拍照嗎? 写真を取ってくれませんか?

       [Shashin wo totte kuremasen ka]

去到一家很卡哇伊的餐廳,除了點餐要Local,拍美照留念也是必備專業技能之一,但如果只有兩個人是很難一起拍合照的,想請店員或是其他人幫你拍照時,只要這麼說對方就會聽懂了。

 

九、謝謝招待。 ご馳走様でした。

       [gochisou sama deshita]

在日本,不管是開飯前說聲「我開動了!(いただきます!)」或是結束用餐後對店家說一聲「謝謝招待 (ご馳走様でした)」都是與日本人禮貌的相處之道,這點必須銘記在心,才能給對方好印象以及被尊重的感覺。

謝謝招待的日文說法

十、下次再見。 またね。

        [mata ne]

日本人的「厚禮數」應該是眾所皆知的,不過就算是跟一位陌生人請教問題,離開時也要說聲「下次見 (またね)」表示禮貌。

但下次可能不一定會再相見,就像外國人說「See you later」或者是「Catch you later」都是禮貌的道別用語,不是真的一定要再見喔。

結語

只要學會這10句日文,相信大家下次在日本點餐時應該都能更順手拈來;藉由這些用法,也可以發現日本人在與人相處上的拘謹與可愛。

只要學會這10句日文,大家下次在日本點餐都能更順手拈來。
不過建議個性大剌剌的人去日本前一定要先做好禮儀方面的功課,例如:喝湯時不能發出聲音(吃麵可以!)、喝酒時優先為對方倒酒、吃完飯要把餐具、碗盤收拾好等等。

這些小細節沒做好都有可能讓日本人覺得你沒有禮貌,所以出國時切記要保持禮貌,才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