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 王妙琴
《工商時報》農曆年底各企業結算年終犒賞員工,也常有員工因不滿年終,興起轉職或兼差念頭,接案平台 PRO360達人網統計,2022年一月的專家登記人數,增加約5千人,比去年同期新增的數字多2成5,而新增類別最多的為「升學/語言家教」,其次是「文字編輯創作」和「多媒體設計」,以及「舞蹈/才藝教學」,和「裝潢設計」。
芭蕾舞家教示意圖
2022年舞蹈才藝教學平均時薪500~1000元。
PRO360達人網董事長李倫家表示,從新增的專家類別來看,家教類和文字編輯,都是可以安排在下班或周末時間的額外接案,屬於最容易彈性兼差的工作,不過這也意味著,人才競爭多,能接到的案量有限,為自己的加薪幅度也有限。以一般家教來說,通常時薪在400~700元,文字編輯類包括部落客撰文或是打字,雖然一篇可以2~4千元,不過換算字數通常一個字1.5~2元左右,且競爭者眾。至於多媒體設計,包括平面設計或是影音拍攝製作等等,因專業度比較高,所以接案價碼也從2萬起跳。
購屋者接案市場 「他們」最搶手!
觀察PRO360達人網一月份,案量需求量最熱門的三大類別,「裝潢設計」「清潔相關」和「才藝課程」。李倫家表示,這類需求量大的類別不是專業度高,就是辛苦度高,所以不管是時薪,或是案件金額也都比較可觀。提醒有意兼差的上班族,兼差賺錢的同時,也要持續強化自己的職能優勢,可以透過短期課程學習自己產業中的專業技能,不僅有機會增加升遷機會,未來轉職也更有優勢,為明年的自己鋪好新的職涯路。
新增專家類別排行榜
關於PRO360達人網
連接「消費者需求」及「各領域專家」的PRO360達人網www.pro360.com.tw,自2017年1月在台灣正式上線至今,已迅速吸引各行各業超過20萬廠商及自由接案者進駐,從「商業服務」、「個人學習」到「居家生活」,PRO360達人網提供了超過400+種以上的服務項目,每月創造上萬件的客戶需求,提供各行業的新客源開發。
平台現在也提供第三方支付收款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安心付款有保障。安心支付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WebATM、ATM轉帳、超商繳費,提供消費者更簡單便利、有彈性的支付方式,並避免消費糾紛。
(原文出處:工商時報(2022)。不滿年終? 年後兼差潮來了! 達人網:新增專家數,升學家教最多。2022年02月15號取自工商時報 網址: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595362.html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