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新聞網》近年自媒體發燒,除了Youtube,近年Podcast、Clubhouse等更席捲台灣,成為資訊互動的新平台,也成了斜槓新選擇。接案平台 PRO360 達人網,統計 2021 年Q1需求量並與 2020 年Q1比較,發現媒體類型的接案需求年增1.5倍,其中以空拍攝影增加最多,達3.6倍,歌唱表演也增加約3倍,縮時攝影增幅175%,可見為了滿足大眾對影音內容的口味,自媒體也需要時刻精進,增加與以往不同更多樣化的內容。

2021媒體類接案需求

在需求分析中,空拍攝影的需求年成長了達363%,並有逐年成長的趨勢,PRO360 達人網董事長李倫家表示,專業空拍攝影的器材和技術門檻都不低,目前坊間無人機操作證培訓班,平均費用約1萬5千元即可以學會業餘操作技巧,也足以考取民航局的的專業認證。若要入手一台空拍機,大約 5千元即可入手一台輕型機款,商業用機型約要3萬以上。不過若是可以穩定接案,空拍攝影的時薪 5千元起跳,因應客戶需求和複雜度,整個攝影剪輯案件還可能上看10萬,是一個兼備未來發展性,又頗具競爭力的選擇。

另外,媒體類型的接案專家,以文字寫作工作人數最多,次高則為影視圖像類工作。但影視圖像卻比文字寫作多出 2 ~ 3 倍的接案薪酬,而插畫繪製位居第三,照片修圖和業配撰文分居四五。李倫家表示,媒體類接案工作影片圖像作品的技術門檻較高,報酬也較佳,若具備相關創造力和技術,可以避開文字接案的競爭紅海,提升斜槓的變現能力。

媒體類專家人數

斜槓接案競爭者眾,如何脫穎而出?李倫家表示,觀察達人網站中的成功接案者,多半具備三大條件,首先要累積作品,打造自己的作品集頁面或專家簡介,並累積客户評價;其次要經營客源,深根老客戶,也有機會透過老客戶介紹認識新客戶。再者要持續進修,尤其攝影或是影片製作常有新款的器材軟體,必須不定期精進提升實力。目前PRO360達人網上共有7000筆以上媒體相關案件需求可參考 ,是新手接案者初次接案最佳的途徑。

(原文出處:中時新聞網。自媒體發燒 媒體類斜槓需求年增1.5倍。取自中時新聞網。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414000761-260421?chdtv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