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周希雯/台北報導

《民視新聞網》近年越來越多人成為「斜槓族」,除了擁有穩定薪水的主業外也自行接案,透過經營副業來增加額外收入。隨著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接案族正努力搶案為年終加碼,接案平台「PRO360達人網」統計2024年1月熱門案源,其中較去年同期增幅最大的是「驗屋服務」成長87.5%,其次為清潔打掃75.6%,第3名是直播帶貨(62.8%),而第4是魔術表演(54%),第5名是家具組裝(53.6%)。

2024年1月熱門接案工作
PRO360達人網董事長李倫家分析,年底是結婚購屋旺季,也是建商交屋熱潮,因此驗屋或是裝潢、添購家具等服務需求量大增。而年底尾牙活動多,也是採買年貨,送禮和換新裝的季節,因此零售業也積極行銷,現在最熱門的網路直播,也成為許多網紅、KOL和表演工作者的旺季,相關產業的服務人員有機會趁年前搶一波,彌補疫情時的空窗期。
一月新聞圖1
♦ 年底交屋旺季,驗屋需求量大。(圖/哲空間室內設計提供)

從這5類接案工作來看,多半都需要特殊專業或是經驗值,驗屋需要對房屋裝潢,室內設計具有一定專業,通常是驗屋公司或室內設計師才能勝任,依照住宅坪數,費用在1.5~5萬左右,相對起來家具組裝的門檻就比較低,費用則以件計費,依照難度和家具大小,每件500~3,000元不等。

一月新聞圖2
尾牙季最夯的魔術或表演,也是單次計費,依照表演經驗,表演一場有機會上萬元入袋。而新興的直播帶貨依照網紅的粉絲或人氣而定,多數傾向採分潤的方式,也成為新興接案模式。清潔打掃需求,雖然以小時計費,每小時400~600元不等,不過由於年節前案量多,通常至少一次都是三小時或半天起跳。
一月新聞圖3
李倫家指出,這類非常態的工作,常有大小月的問題,建議接案者可以多元發展,並創造需求,尤其是特殊表演者,可以長期經營個人社群,延伸多樣化接案機會,包括線上教學,或是搭上網紅經濟,培養直播能力,透過商品推薦和銷售業績,延續接案職涯。
關於PRO360達人網

連接「消費者需求」及「各領域專家」的PRO360達人網www.pro360.com.tw,自2017年1月在台灣正式上線至今,已迅速吸引各行各業超過20萬廠商及自由接案者進駐,從「商業服務」、「個人學習」到「居家生活」,PRO360達人網提供了超過400+種以上的服務項目,每月創造上萬件的客戶需求,提供各行業的新客源開發。 平台現在也提供第三方支付收款方式,讓使用者可以安心付款有保障。安心支付提供多元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WebATM、ATM轉帳、超商繳費,提供消費者更簡單便利、有彈性的支付方式,並避免消費糾紛。

原文出處:民視新聞網(2024)。過年前自己賺年終!2024「5類接案工作」最缺人 專家曝1副業超夯。(2024年2月1號取自 民視新聞網 網址:https://www.ftvnews.com.tw/news/detail/2024201W0165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