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每年夏天舉辦的台北電影節,是支持台灣電影創作與促進國際電影交流的最大盛會!今年將於6/27~7/13舉行,透過影展不僅將電影創作者與影迷連結,也帶來無限豐富的視覺饗宴。

 

趙德胤驚悚新片《灼人秘密》氣勢開幕!

趙德胤入選坎城一種注目單元的《灼人秘密》獲選為台北電影節開幕片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有別於以往於故鄉緬甸取景,素有台北電影節全勤糢範生的導演趙德胤,首次在台灣取景並嘗試驚悚片。

找來長年合作女星吳可熙擔當《灼人祕密》女主角,劇情描述一名懷抱明星夢的女子,在終於獲得主演機會之後,一連串的遭遇卻讓她逐漸被逼向瘋狂邊緣。

除了有吳可熙精湛的演出外,還有在《我的少女時代》大放異彩的宋芸樺和《總舖師》一鳴驚人的夏于喬,面容十分相似的兩人在電影中更顯得雙生魅影,精彩可期。

施名帥、湯志偉、李李仁、謝盈萱、黃尚禾、鄭人碩等眾多實力派演員也參與本片演出,保證是台灣電影年度強棒,勢必能延續

在坎城影展「一種註目」單元首映掀起的話題熱度。

 

➤ INFO

《灼人秘密》
必看關鍵字:開幕片、趙德胤、吳可熙
小編悄悄話:史黛拉姐接謝盈萱的演出也是很令人期待捏~

 

王小帥橫跨三十年《地久天長》感動閉幕

王小帥橫跨三十年《地久天長》感動閉幕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延續導演王小帥一貫堅持的先鋒式創作和人文關懷,台北電影節閉幕片以《地久天長》這部敘述橫跨三十年情感交織而成的故事,描述兩家人自八○年代歷經社會變遷、經濟起飛,所產生的親情、愛情與友情的變化,深刻細膩。

片中飾演夫妻的王景春與詠梅,更以此部影片攜手拿下柏林影展最佳男女演員的殊榮。本片除了邀請本屆台北電影節焦點影人利.查泰米提古(Lee Chatametikool)擔任剪接外,以《浮城謎事》拿下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的齊溪在片中也有精彩演出。

➤ INFO
《地久天長》
必看關鍵字:王小帥、利.查泰米提古、齊溪
小編悄悄話:王小帥導演也將隨片出席7月9日晚間在中山堂舉辦的台灣首映,與觀眾分享創作歷程。

 

必看!10部入圍最佳男女主角是這些片

【最佳男主角】

生命相遇在美好卻即將凋零時刻《老人與狗》

生命相遇在美好卻即將凋零時刻《老人與狗》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香港導演陳翰恩執導《老人與狗》,劇情敘述由車保羅飾演罹癌的獨居老人,與被棄養的老狗,兩個生命相遇的故事。兩個臨終生命的相遇,改變不了結局,但讓「我們」接受了改變。

➤ INFO
《老人與狗》
必看關鍵字:香港導演陳翰恩、車保羅
小編悄悄話:雖然是短短30分鐘短片,但深刻動人的情感後勁十足啊!


《老大人》國寶級演員小戽斗苦情飆戲

《老大人》國寶級演員小戽斗苦情飆戲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由醫療寫實劇《麻醉風暴2》導演洪伯豪執導,集結資深演員小戽斗、喜翔、黃嘉千等金獎陣容同台飆戲的電影《老大人》,大膽碰觸國片少見的老年情感議題。

今年度最催淚的親情國片《老大人》故事講述年邁老父與一對兒女間的感情,而在片中老父親一角,則是請來高齡71歲的資深演員小戽斗擔綱演出,曾二度入圍金鐘獎最佳男主角與男配角,從影54年來參演過數百部影視作品,這次在《老大人》中成功演活一個脾氣倔將、既守舊又難相處的老父親。

➤ INFO
《老大人》
必看關鍵字:小戽斗、黃嘉千、導演洪伯豪
小編悄悄話:帶面紙進戲院看小戽斗、黃嘉千飆演揪心親情大作就對了~

 

天才型演員李鴻其《幸福城市》嶄露頭角

天才型演員李鴻其《幸福城市》嶄露頭角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幸福城市》,已獲多倫多影展站台單元首獎及法國波恩影展評審團大獎以及2018金馬獎最佳女配角,今年更是來勢洶洶入圍2019台北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被視為天才型演員的李鴻其,2015年演出《醉.生夢死》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在《幸福城市》中,以再平凡不過的小人物角色,從未來〈老年〉、現在〈青年〉、到過去〈少年〉,李鴻其飾演三段劇中關鍵的三個夜晚,也是改變男主角命運的三個轉折點。

INFO
《幸福城市》
必看關鍵字:李鴻其、丁寧
小編悄悄話:導演何蔚庭就曾說過:「你很難在年輕一代演員中,看到如此原始的力量,完全不加修式的表演!」

喜翔《蚵豐村》刻劃寡言卻多情的國民父親獲讚

喜翔《蚵豐村》刻劃寡言卻多情的國民父親獲讚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蚵豐村》以台灣西南部蚵村為背景,融入草根文化與台灣信仰,於2019韓國全州影展首映後,獲讚為極具神祕風情的美麗電影。片中飾演一名彪悍寡言卻多情父親的演員喜翔,近年來穿梭於各作品展現其精湛演技,儼然已成為台灣新一代父親形象的代表。

INFO
《蚵豐村》
必看關鍵字:喜翔、2019韓國全州影展
小編悄悄話:看到喜翔就有國民老爸的FU沒錯~

鄭人碩《寒單》演吸毒犯、扮寒單爺炮炸生猛演出

鄭人碩《寒單》演吸毒犯、扮寒單爺炮炸生猛演出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寒單》是台灣首部將台東特有的元宵習俗「炸寒單」搬上大銀幕之作,由榮獲「亞洲電視大獎最佳男主角」的鄭人碩擔任主演。片中鄭人碩飾演染上毒癮的吸毒犯,為了角色下足功夫,不僅直接觀察吸毒的人反應,上戲時也刻意熬夜不睡覺,呈現精神恍惚的狀態,突破尺度的演出,令人激賞。

INFO

《寒單》
必看關鍵字:鄭人碩、寒單爺、小薰
小編悄悄話這部算是2019非典型賀歲片,年初時錯過的影迷可要好好把握囉!

   

【最佳女主角】

徐若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挑戰失婚崩潰

徐若瑄《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挑戰失婚崩潰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紅衣小女孩》創作團隊致力打造「魔神仔宇宙」,將第二集中的虎爺拉出故事軸線,改編同為台灣恐怖傳說的「人面魚」。片中女主角的徐若瑄,不惜卸下亮麗外表,飾演面臨丈夫外遇失婚危機的憂鬱母親,而劇中徐若瑄的兒子為了幫助母親重拾過往歡顏,向虎爺求救,沒想到卻引起一連串怪事。

INFO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
必看關鍵字:徐若瑄、紅衣小女孩
小編悄悄話:看到徐若瑄為戲犧牲滿臉倦容的模樣真是心疼啊!

演活失智症 劉引商《帶媽媽出去玩》PK 人氣女星

演活失智症 劉引商《帶媽媽出去玩》PK人氣女星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今年81歲的劉引商,以公視學生劇展《帶媽媽出去玩》演活失一位失智症母親。劇中失智又失能的劉引商,兒子昌明失業被迫在家照顧媽媽的起居。一家四口,長年靠保險業務員媳婦扶養,在經濟負荷、長期照護,以及身心綑綁多重壓力下,兒子昌明在接到一通電話後,決定帶媽媽出去玩。

 

INFO
《帶媽媽出去玩》
必看關鍵字:劉引商
小編悄悄話:劇中有太多令人鼻酸的畫面了,心臟要夠強hole住。

金鐘最佳女配角黃採儀 獻出從影來最禁忌演出《情色小說》

金鐘最佳女配角黃采儀 獻出從影來最禁忌演出《情色小說》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曾獲金鐘最佳女配角、資深戲劇指導的黃采儀在《情色小說》中敬業挑戰最禁忌情色的演出。片中飾演江郎才盡的女作家方遠儀在出版社意外發現一份文風與她極其相似,卻又更加出色的新小說。她驚覺自己即將被取代,決定找到作者一問究竟;沒想到對方卻是患有小兒麻痺的少年王振宇,於是展開一段被影子寫手以性愛交易為利誘創作新書的過程。

INFO
《情色小說》
必看關鍵字:黃采儀
小編悄悄話:有療癒系導演美名之稱的林孝謙,以《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打響知名度,這回卻端出重口味的劇情短片,值得期待。

《野雀之詩》李亦捷帶影迷直視生命的徬徨與掙扎

《野雀之詩》李亦捷帶影迷直視生命的徬徨與掙扎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碰觸了隔代教養和生命存亡的議題的《野雀之詩》,講述高於夏所飾演的「小翰」與含笑姨(陳淑芳飾)祖孫倆相依為命居於山城小鎮,他在山間拾回一隻垂死麻雀並將牠下葬,同一天母親阿麗要接他到城市同住,但隨後又因母親感情、工作不順,被送回鄉下。擔任女主角的李亦捷飾演母親阿麗,

導演施立以袒露直接的手法,將阿麗的無奈與掙扎真實呈現,帶領影迷看見生命的脆弱與無力。

INFO
《野雀之詩》
必看關鍵字:李亦捷、陳淑芳
小編悄悄話:這部片不僅入圍最佳女主角獎,也同時入圍最佳男女配角,在演技上是大獲肯定啊~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郭書瑤變身美人魚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郭書瑤變身美人魚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本片為金鐘獎影帝藍正龍首部自導自演的劇情長片,請來知名編劇徐譽庭執筆,碰觸少見的喜憨兒感情題材,以甜美的童話繪本貫穿故事,講述一段跨越階級、族群與世俗眼光的愛。女主角郭書瑤在片中有吃重演出,不會游泳的她,為了開場一身美人魚在大海優游的姿態,經過一個多月潛水特訓,只未完成這美麗的畫面。

INFO
《傻傻愛你,傻傻愛我》
必看關鍵字:郭書瑤、藍正龍、喜憨兒
小編悄悄話:「了解他們,比付出同情更重要得多。」是本片導演藍正龍的拍片初衷。


日新片蒼井優、竹內結子《漫長的告別》超催淚

日新片蒼井優、竹內結子《漫長的告別》超催淚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改編真人真事《漫長的告別》,是由以《幸福湯屋》拿下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作品獎的導演中野量太最新力作。

首次挑戰改編作品,以《東京小屋的回憶》作者中島京子與父親的真人真事為題,描述曾擔任國中校長的父親某天發現罹患失智症,家中的母親與兩位女兒面對各自的生命難題時,又要如何面對丈夫與父親將慢慢離開自己的事實?

除邀請蒼井優和竹內結子兩位影后飾演姊妹外,導演也集結山崎努和松原智恵子兩位資深金獎演員,用笑淚交織的幽默手法呈現失智症議題。

INFO
《漫長的告別》
必看關鍵字:中野量太、蒼井優、竹內結子、失智症
小編悄悄話:光是看蒼井優與竹內結子飾演姊妹就值回票價啦~

低成本高口碑《海角上的兄妹》立大功

低成本高口碑《海角上的兄妹》立大功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繼《一屍到底》在去年創下小兵立大功的票房奇蹟後,今年又有另一部《海角上的兄妹》異軍突起,該片僅以300萬日幣成本和6名工作人員完成,上映後在口耳相傳下擴大到全國發行,並突破1500萬日幣票房。

本片描述不良於行的哥哥與自閉症妹妹相依為命,在生活壓力下逼不得已讓妹妹下海,曾與奉俊昊和山下敦弘導演合作的片山慎三,首部作品就一鳴驚人,宛如用李滄東的人文關懷視角直視社會殘酷,被視為今年日本電影代表作之一。


INFO
《海角上的兄妹》
必看關鍵字:片山慎三
小編悄悄話:這類小成本的片總是會有無限驚喜啊!

「非一般愛情」闡述多元愛情故事《震向性教育》

「非一般愛情」闡述多元愛情故事《震向性教育》
▲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


同婚專法於5月24日正式上路,台北電影節也搶先公布「非一般愛情故事」片單,影展希望呈現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及多元性別,探討性別平權議題,讓觀眾能藉由觀影突破既定框架。

片單包括今年在柏林影展首映,描寫婚姻美滿的男子出軌愛上同性的《震向性教育》、伊朗少見觸及同志議題的三段式愛情故事《真愛邊緣人》、以老年同志為主角的《以她的名字呼喚我》、耗時六年完成,以女鞋譬喻性別的停格動畫《女他》等精彩作品。

INFO
《震向性教育》、《真愛邊緣人》、《以她的名字呼喚我》、《女他》
必看關鍵字:性別平權
小編悄悄話:愛最大!以開放心胸來欣賞本屆嚴選好片吧~


【2019台北電影節購票資訊】

 

2019台北電影節將自6月27日至7月13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台北新光影城及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

選片指南則定於6月15日舉行,現場並將販售限量200張的「中山堂日場影迷通行證」,讓影迷一證看遍中山堂日場電影。

單場早鳥票將於6月16日下午一點起在全台ibon售票系統開賣,除了可於全台7-11門市的實體機台購買外,亦可同步從售票系統網站購買。

更多片單及購票資訊詳情,請鎖定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Instagram或FACEBOOK粉絲專頁。

 

結語

今年台北電影節也未免太精采了吧!選片題材多元、來自各地優秀的導演與演員共襄盛舉,風格獨特的影像創作帶領影迷走入奇幻的電影世界,一年一度盛會千萬別錯過。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