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分享

廖致雅

5.0
(1) 3次僱用
通過身分認證

專家介紹

一、教學經歷
2020年起於桃園市國樂團擔任專任團員
2020年起於桃園市忠貞國小、桃園市福豐國中、桃園市青年國樂團擔任大提琴教師
2019年於台北市立國樂團擔任協演人員,參與多場演出。
2019年歸國,於多所國中國小擔任大提琴聲部代課教師。並兼任家教
2016年赴德國進修,追隨歌劇院大提琴首席學習,並參與多個音樂節,吸取眾多音樂院教授的教學精華
2015年協助指導絃寧樂團練習,舉辦音樂發表會、夏令營,並擔任鋼琴伴奏
2014年擔任大愛電臺大提琴聲部教師
2013年於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期間,於台北、中壢、新竹擔任兼職大提琴、鋼琴、試唱聽寫家教
(詳細個人經歷請見四)


二、教學理念

1. 量身訂做的教學模式
面對每個學習者的狀況,因應其需求,給予他適合的教學方式。每個學習者都有其特質,不應是一陳不變的教學模式,套用在每個不同的學習者身上。應透過互動的過程中,了解其性格與特質,再加以調整,才是一對一教學的優勢。

2. 熱忱教學,享受學習
學習者在過程中將會遇到各種的挫折,但是我會盡我所能的,以自己的熱情和經驗,幫助學生喜歡上音樂,喜歡上樂器,喜歡上挑戰的過程。在面臨困難的時候,跳戰自己的極限,並享受和體驗過程。我將帶著熱忱,與學習者一同克服困難,一同經歷完成演奏音樂的成就感。

3. 正向的音樂生活觀
我想帶給每個音樂學習者一個完整的觀念,學習音樂不僅僅只是在學習一項樂器,同時亦是一種積極的生活觀。在音樂中會面臨各種的困難必須克服,要以正向的心態面對它、解決它。這對於學習者來說,是一種挑戰,這種正面積極的態度,我相信不單單只適用於學習樂器上,對於學習各種不同的技能以及對於生活的態度都是有益處的。我也期待,在每次的課程當中,能夠讓學習者充滿著笑容,一同體會音樂的美好。

4. 學會聆聽
在面對樂曲的時候,聽,也非常重要!一面聽自己演奏出來的聲音,一面修正錯誤,思考如何創造出更好的聲音更好的音樂,這是我會帶領學習者去體驗其中的奧妙,創造出各種不同聆聽音樂的經驗,這也將會培養出學習者集中的專注力以及對於音樂多樣性的創造力。

5. 對基礎與姿勢的重視
在教學上還有一個重點¬ 對於姿勢(基礎)的要求。在演奏樂器時,常常一坐就是數十分鐘或者幾小時,身體的姿勢必須是正確的,且放鬆的。在我教琴的學生中,一開始幾乎每個學生都有這樣的問題,不論是手很緊,或者是手腕、肩膀抬得太高,練習沒有很久手卻已經很酸甚至痛。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就是姿勢的不良。我會特別在姿勢上花很多的心力,教導學習者如何正確的施力,將力氣最大化的運用,用最放鬆的姿勢發出更佳的聲音。

三、各項樂器課程規畫
大提琴:
1.從基本姿勢入手,分為右手的握弓姿勢,以及左手如何按弦。
(若尚對五線譜的基礎觀念不是那麼清楚,亦會進行音樂基礎的訓練,如辨別音符的高低、長短,認識調性等)
2.掌握基本姿勢以後,才會進入下一階段,從空弦開始,練習如何運弓,左手擺放的位置角度以及如何與右手配合。
3.能夠協調地控制左右手且能穩固第一把位後,再進入下一個階段,不同把位的練習(ex.第二把位、第三把位、混合各個把位.....),這些練習伴隨著一小段又一小段的歌曲,能兼具音樂愉悅的效果,又能同時練習,鞏固大提琴的基本技巧(我會在旁邊帶領,可能以伴奏的形式或者合奏也能讓學習者聆聽其中的差異而做調整)
4.能夠靈活地將樂譜如實地演奏出來後,再加入更長的樂曲,可以是古典的,也可以是流行的
(**若本身已經學習多年,可以直接進入這一階段,但是還是會對於姿勢以及把位的概念加以重視,再針對個個學生的狀況,變動課程的規劃)

鋼琴:
1.先從單手單音開始,先學習如何正確的施力,再配上指法的教學,慢慢熟悉鍵盤上各個音黑白鍵之間的距離,並透過樂曲來強化對於指法的熟悉。當左右手都能獨立順暢的運作後,才慢慢試著將左右手合起來,並加入雙音姿勢的練習(若尚對五線譜的基礎觀念不是那麼清楚,亦會進行音樂基礎的訓練,如辨別音符的高低、長短,認識調性等)
2.音階與琶音的加入,能讓學習者練習連貫地運用每個指頭,聆聽各種調性之間的差異。另外再根據學習者的狀況配合各式的練習曲,加強學習者的基本功,在將來面臨較難的樂曲時,能更快地掌握樂曲,提升效率。
3.加入各個不同樂派曲風的樂曲,也可以根據學習者的喜好按程度來添加。樂曲會使的學習者為了完成優美的樂曲,而更有練習的動力,完成樂曲讓人更有成就感。
4.對於聆聽的訓練,期望學習者能夠分辨聲音的好壞。在過程中,我將會慢慢引導如何辨別音色的差別,如何創造出不同的音色,以及聆聽左右手的平衡,調整平衡。打開耳多聆聽,是演奏樂器相當重要的環節!

樂理、聽寫、視唱:
樂理包刮基本的樂理知識,以及中國、西方、台灣音樂史。樂理會給予充足的知識,並提供各年度、各類的考題以供練習。

聽寫方面,必須要扎實且固定的練習,讓學生能夠習慣考試的模式。每周我會提供各式的考題,來練習應付考試的技巧,透過不斷反覆練習的工程,以利於獲得更高的分數。

視唱方面,鞏固學生的基本音感,從調性音樂的練習開始,慢慢熟悉視唱的過程。非調性的部分,先以單一不同音程的練習,讓學生能適應各種不諧和的音程,再將不同的音程結合再一起練習,以期能夠應付考試時各種艱澀的題目。最重要的還是訓練膽量,能夠不怯場,在考場上達到百分之百的實力。


四、個人經歷
2020年起於桃園市忠貞國小、桃園市福豐國中、桃園市青年國樂團擔任大提琴教師
2020年起於桃園市國樂團擔任專任團員
2019年於台北市立國樂團擔任協演人員,參與多場演出
2019年追隨德國第一位柴可夫斯基大賽冠軍得主Gustav Rivinius學習與旁聽
2019年追隨德國卡爾斯如爾音樂院教授Lazlo Fenyo學習
2018年參與德國Kronberg Academy 大提琴大師班
2016年赴德國追隨Semperoper Dresden大提琴首席Norbert Anger學習
2016年4月16日於師大音樂系演奏廳舉辦個人大提琴獨奏會
2016年擔任師大音樂系大提琴首席於國家音樂廳公演《翱展1947》
2016年接受王建大師班指導
2015年協助指導絃寧樂團,舉辦音樂會,並擔任伴奏2
2015年接受Alexander Rudin大師班指導弦樂四重奏
2014年7月12日於樂興之時舉辦聯合音樂會
2014年參與錄製音樂專輯《同來結佛緣》
2014年擔任大愛電臺大提琴聲部教師
2014年參加音樂治療與特殊教育之專業合作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3年榮獲全額獎學金,考取亞洲青年管弦樂團(Asian Youth Orchestra)與大提琴家Steven Isserlis巡迴至越南、新加坡、中國、台灣、香港、日本演出。
2013年參加竹苗返鄉服務隊,於國小教授世界音樂課程
2010年全國音樂比賽高中個人組大提琴獨奏優等第三名
2006年YAMAHA鋼琴檢定五級

照片/影片(7)

廖致雅 -
廖致雅 -
廖致雅 - 與認真的個別課學生
廖致雅 -
廖致雅 - 學生鋼琴發表會
廖致雅 -
廖致雅 -

服務項目

鋼琴教學 大提琴教學 樂理教學 大提琴表演

評價紀錄

5.0
1個評價
  • 5
    100%
  • 4
    0%
  • 3
    0%
  • 2
    0%
  • 1
    0%

成交紀錄

(3)
大提琴教學
桃園市 中壢區
2021-01-25
大提琴教學
新竹市 新竹市
2020-06-01
大提琴教學
桃園市 桃園區
2019-08-24

常見問題

1.自我介紹
2.專業背景
3.服務方式
4.收費方式
5.來往客戶
6.專業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