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小資一族,想要花少少預算,裝潢自己的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DIY。

想要自己簡單裝潢,施工用具種類繁多,木工用是一類、油漆用是一類,補土用又是一類,初學者需要花點心思挑選,雖然網路上有許多影片跟參考文章,但有時候是不是也很難確定自己需要用到什麼呢?

  

找出DIY所需工具

 

想要簡單裝潢自己的住家,購買正確的工具讓事半功倍,重要的是事前做好規劃及測量,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重複花費。先走一趟有設計感的店面,或咖啡廳等等,逛逛DIY工具或傢俱店面,了解腦海中的改造工程可能需要什麼,例如:收納箱、層板、燈具、五金工具、塑膠地磚等DIY工具。

 

或是更方便快速,參考網路搜尋的內容,計算所需數量,再進行購買。而居家裝潢DIY通常會有以下幾件事:鑽孔,磨平,補土及打釘,最後才是油漆裝飾,相對應的工具準備齊全就沒問題了。

 

木工用具

木工用具,從防護用的護目鏡跟口罩,電動、手動用具,到五金零件跟塗刷用品。

首先是木工,從防護用的護目鏡跟口罩,電動、手動用具,到五金零件跟塗刷用品。

馬力較大的電動用具,包括修邊機、線鋸機、電鑽及磨砂機,不但可以開溝、修編,還能夠鑽孔跟組裝。

但一般居家DIY甚少用到大型的電動用具,所以裁切物料可以請原材料店家代做。

手動用具包括刨刀、鎚子、一字起子及鑿刀等,主要是用來輔助跟修整,磨砂機則是用來磨平牆壁,以方便後續油漆作業。

釘槍,彈匣內裝的釘子是排釘,單純只能打釘使用;電鑽功能較多,像是打釘、鎖螺絲,還可以鑽孔,使用的是水泥鑽跟萬用鑽頭,水泥鑽有分2mm、3mm、6.5mm及8mm等尺寸。

2mm跟3mm主要是在牆上鑽個小洞,方便釘上電纜固定夾或是鎖螺絲。若要打上塑膠壁虎的則是使用6.5mm尺寸。

補土與上漆

在磨平牆壁後,要進行補土,常用的工具有批土、AB膠跟矽膠,各有優缺點,批土是最傳統的作法,用刮刀刮取需要的部分,混合石膏粉,再進行填補。

在磨平牆壁後,要進行補土,常用的工具有批土、AB膠跟矽膠,各有優缺點,批土是最傳統的作法,用刮刀刮取需要的部分,混合石膏粉,再進行填補。缺點是容易起粉塵,而且要填補很多次,但優點是後續可以研磨修飾。

 

熱門的AB膠,雖然防水,不會裂開,但比較難處理,遇到碳酸鈣板還會有發黃的問題;而矽膠的收縮率位於兩者之中。使用上可以跟批土作搭配,細縫處用矽膠作填補,再以批土整修,快速又美觀。

 

牆面補土後,就能上油漆,市面的刷具種類豐富,但最常用的有平面刷、化纖刷、滾筒刷及漆盤。平面刷跟滾筒刷針對大面積,化纖刷則是刷邊跟角落,在油漆前,需用紙膠帶將不需塗刷的部分跟地板貼起來防護,DIY過程會更順利。

 

 

電鑽操作

電鑽有鑽孔與轉螺絲,常必須搭配變速功能作使用,像是想要鎖螺絲起子,就要用低速檔,並換上一字型鎖頭,才會鎖得緊。

電鑽有鑽孔與轉螺絲,常必須搭配變速功能作使用,像是想要鎖螺絲起子,就要用低速檔,並換上一字型鎖頭,才會鎖得緊;想要當鑽孔,就要用高速檔,換上水泥專用鑽頭,才會鎖得深。

 

使用電鑽若想定位,可用工具輔助,像是廢棄的CD,就可以作鑽孔的定位,電鑽有分插電型跟充電型,兩者相比,插電型馬力更強,價格相對低,也沒有電池耗損的困擾,較多人推薦。

 

為避免鑽頭生銹卡死,建議定期取下噴上針車油進行保養。

 

工具操作風險

 

使用釘槍、電鑽千萬不要槍頭對人,不小心傷到人可不是小事,有些裝潢新手,第一次使用鑽孔機容易鑽偏,容易傷到手,這時可找一片廢棄CD協助定位。

 

若要在磁磚上鑽洞,最好是先貼上膠布,才能避免磁磚破裂。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