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信箱內,待回覆的信件堆積如山,即將結案的稿子卻只完成一半,再看行事曆,待辦事項還有許多未完成,不論上班還是接案,每天總是忙到翻,一天24小時根本不夠用!

論忙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股神巴菲特以及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一定是地表上最忙的人,管理大公司及國家,必須參與各種會議及活動,做出各種決策。但同樣一天24小時,他們能將事情處理井然有序,空出時間陪伴家人,閱讀及運動。

不如,一起看這3位成功人士如何時間管理,揮別窮忙人生,讓自己離成功更進一步!

 

方法1:專心完成重要的目標

在工作時,打開臉書看朋友的動態,點開e-mail看信件,跟朋友用Line對話,會造成不必要的分心,常常一天的時間都被這類小事給浪費掉。

股神巴菲特認為做事情跟處理目標都應該有前後順序,依事情及目標的重要性去衡量排列,「專心」完成最重要的前幾項。若有25個目標需完成,就必須放棄20件想做的目標,專心完成最重要的前5個目標,才是最有效率的時間管理。

方法2:善用早晨與睡前時間

每天忙到很晚,常常熬夜,然而沒看到績效成長,身體卻搞壞,這樣不夠聰明!善用早晨時間,因為這段時間是精力最充沛、注意力最集中的時候,只要做好晨間規劃,工作能夠更快進入狀況。

雅虎財經專欄作家吉姆 ‧ 西特林曾做過一個調查,成功的企業CEO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早起,其中包括蘋果前後任執行長–賈伯斯跟庫克,庫克每天固定凌晨3點45分起床,他的晨間規劃就是閱讀信件及運動,藉由早起讓他保持良好身材,並提早了解公司進度,做好安排跟規劃。

除了早起,睡前時間也是許多名人時間管理的小地方,就像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常運用睡前時間,簡單為隔天做好規劃,也是他能正確做出決策的關鍵。

財經專欄作家吉姆 ‧ 西特林曾做過一個調查,成功的企業CEO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早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方法3:行事曆留白是學問

接下案子,把行事曆塞滿,感覺很充實,卻發現事情發展非自己想的簡單,臨時狀況總是不斷,卻沒有空檔可以處理,也沒有時間陪伴家人。

適度讓行事曆留白、留空隙,留點時間陪陪家人,放鬆休息,更可以應付臨時狀況。別因為接案,讓自己的生活變得太緊繃。

每個人最公平的是,一天永遠只有24小時,想要事業成功,生活愉快,做好時間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試著將每項案子細分工作項目,依時間急迫性衡量排列,專注完成前幾項最重要的項目。練習早起習慣,善用早晨時間,不論是運動、閱讀或是寫作,都能替接案工作增添更多能量。

每個人最公平的是,一天永遠只有24小時,想要事業成功,生活愉快,做好時間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接案人的一天可以這樣做

懂得時間管理,不論是在職場工作或是接案,都很有用,但該如何將名人分享的觀念,運用在生活中,或許一天的時間可以這樣做安排:

1. 盡量早起,除了運動,看信件,閱讀,也可以趁著頭腦最清楚的時候,經營個人部落格,累積影響力。

2. 前一天晚上,先將今日要完成的工作依時間緊迫性整理歸納,列出先後順序。

3. 再列出最重要的,以及想做,但非最重要的工作。

4. 專注先完成最重要的工作,再完成其他工作。

5. 一天的行程留出空檔,適時放鬆,也可以應付緊急臨時狀況。

懂得時間管理,不論是在職場工作或是接案,都很有用,但該如何將名人分享的觀念,運用在生活中,或許一天的時間可以這樣做安排。

做好時間管理,才不會被時間制約!除了學習觀念,更要實際行動,不斷精進跟調整,才能在忙碌的接案生活中,向這些成功人士一般,有著事業跟家庭兼顧的生活。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