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個人還是企業,運用網站來接觸更多人潮是目前的主流;而網站設計的優劣,會是影響使用者感受品質的關鍵,專家提供了7個方針,列舉優良網站設計的基本條件,讓你的網站又美又好用。

網路對人們日常生活上的影響越來越多,而多半的企業或是網路工作者對於網站能帶來的經濟效益越來越重視與依賴

且隨著近年的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等各種平台的蓬勃發展,運用網路作為人與人接觸並產生互動的例子不勝枚舉,如何與使用者創造良好的互動關係是近年網站設計的開發重點

以下就是根據近年擁有高流量或是高商業價值網站設計的要點整理,無論是在網站企劃或是網頁設計通通適用!

方針1  動線正確

明確的動線規劃可以讓使用者快速找到他所想要的資訊或是下一步動作,當資訊是容易取得或是動作引導指示是正確的時候,將可有獲得商業價值的機會

且使用者對於該站的信任感也會有所提升,或是也會提升其他延伸內容的閱讀率,進而提升使用者的黏著度!

方針2  網站風格與品牌/企業形象的契合

運用Logo、品牌標示或是宣傳手冊等等建立公司品牌與網站一致性,除了風格整合後會有較好的視覺感受外

另外也可以凸顯企業的特色內容,進而成為增加品牌信任感的一個部分,讓新舊使用者創造良好的品牌認知,並產生企業認同感。

方針3  站內元素的選用與剔除

早期的網站設計會使用較多物件編排、多元色彩甚至是絢爛的動畫特效等等,在目前的網路領域發展來看容易讓內容主軸不明確,造成喧賓奪主的現象。

若是能夠配合正確的動線,適當選用畫面上的元素,可以有效地凸顯頁面上想對使用者表達的目的,也可對使用者養成良好的使用習慣,進一步提升使用者的喜好程度!

方針4  充實與獨創的內容規劃

對於多數的使用者而言,單一重複或是高度相似的內容出現是相當不好的事情,除了令人感到倦怠外也對於搜尋引擎友好度而言是非常低的。

原創與豐富自身的內容除了可以讓使用者感到耳目一新之外,也可增加使用者的停留時間,甚至是能夠進而擴散優質內容的散播力,運用使用者來醞釀更多的人來瀏覽網站內容,並提高獲得優質流量的可能性!

方針5  行銷與管理友善化

當網站建置好後,使用者在網站上的行為與動態是直接反應網站的好壞,姑且不論是否用於行銷目的,藉由網站流量的數據分析更能了解使用者反應,並作為下次改版的要點

從行銷面來看待,可以盡可能地收集多量的使用者數據,來輔助或是優化達成商業目的的可能。

管理友善化是許多企業常常疏忽的一大重點,多數的企業人員操作網站的功能後台時,常常因為不友善而增加了許多不必要的操作時間

建議網站在規劃時除了對使用者的外表重要之外,也須站在企業自身角度去規劃管理的方法與介面,增加整體的運作效率!

方針6  使用者/顧客體驗至上

規劃時站在使用者的立場看待網站,然而若是企業資源的允許,針對不同的使用者擁有不一樣的網站規劃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運用每個族群的使用者特性量身打造獨特的對應網站內容,將可讓企業的商業版圖再次獲得有效的擴張,進而增加品牌的黏著度或是提高商業目的的達成率!

方針7 跟上時代腳步與持續改進

網路世界是一個不斷地更新與改進的領域,而透過網站與使用者互動的做法也是推陳出新

另外是使用者的族群行為也是相當多變,網站不再只是以前有做就好的心態,而是需要運用許多新的概念與想法去妥善經營,才是永遠不變的網站經營道理

Written By – 小凱(KAI)

作者簡述
提供數位行銷整合服務,UX / UI 規劃設計、網站視覺設計、平面設計、LOGO設計、名片設計

  • 15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