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歡慶的西洋新年才剛過,馬上就要迎來農曆新年,一想到年夜飯,婆婆媽媽們不免又開始煩惱要準備那些菜色上桌,才能讓家人吃的津津有味又充滿新鮮感。

別忘了世界各國都有各自不同慶祝新年的方式與年節美食,不論你打算上館子、網購宅配或親自下廚,不妨換個口味試試各國年菜,說不定還能發現自己鍾愛的異國料理呢。

猶太新年餐桌必備:鮭魚頭與蘋果沾蜂蜜

以色列或猶太人的新年不是1月1日,而是落在每年的九月(大概是中秋節的15天前),而且他們才剛迎來希伯來曆法的第5778個新年!

猶太人的年菜主要包括鮭魚頭與蘋果沾蜂蜜。因為猶太新年(Rosh Hashanah)就是一年之首的意思,因此魚頭代表了「領頭不落人後」,同時搭配希伯來語象徵「天意」的甜煮紅蘿蔔,再加上甜菜根與椰棗等象徵「消除」仇恨與厄運,祈求來年一切美好;至於蘋果沾蜂蜜則是先將蘋果浸泡蜂蜜後,再切片沾蜂蜜來吃,可以想見猶太式的年菜美食甜嘴的程度。

傳統上猶太教對飲食有嚴格規定,尤其年節美食更要嚴守製程,料理時更需由拉比(Rabbi,類似神父或牧師)督導並透過儀式「潔淨」食物,也就是符合教規的Kosher Food。但若只是想料理嚐鮮,或許不需那麼講究,以尊重的心意理解猶太飲食料理時的審慎態度,更能讓我們在享用時格外珍惜美食的滋味。

▲圖片來源:www.thespruce.com

泰國年菜酸辣生鮮 最合台灣人口味

近年來餐館或網購宅配年菜的品項上赫然可見「泰流」入侵,不單是酸辣的泰菜很合台灣人口味,而且像酸辣海鮮鍋或蒸魚這類料理,在「圍爐」或「年年有餘」的年夜飯意象上也毫無違和感,加上少了中式年菜的厚重油膩,更成為不少人的春節「減肥餐」首選。

泰國人的新年潑水節和台灣人一樣會大吃大喝的慶祝,其中烤魚、炸蝦就是最常見的年節大菜。烤魚通常選用尼羅魚,塞入香茅、南薑、檸檬葉等香料,送入烤箱烤至外皮金黃再上桌,就是一道香氣誘人的烤尼羅魚;炸蝦在台灣可以用明蝦或草蝦裹上炸蝦粉漿(加水調成),下油鍋炸熟後再淋上加入魚露、椰糖調勻的羅望子汁醬,鮮美酸甜的味道保證讓人吮指回味!

由於近來異國料理在台灣相當盛行,泰國菜所需要的食材、香料在連鎖超市、大賣場,甚至傳統市場都很容易找得到,因此,若想嚐鮮要讓今年的年夜飯吹起陣陣南洋風,其實一點也不難。

▲圖片來源:pachinko-giapponese.blogspot.it

日本年節美食精緻講究  御節料理形、色兼備

日本傳統的年菜稱為「御節料理」,通常會將二、三十道豐富多彩的菜餚,裝入精美的三層漆器木盒「重箱」之中,包括黑豆、魚板、魚卵、蛋卷、昆布卷、燉蝦、香菇等菜色,每道菜都有吉祥祈福的寓意。御節料理除了講究色彩、擺盤,還會用大量的糖、鹽巴和醬油醃漬,因為這三層新年餐可是要依序從正月初一吃到初三,非得注意保鮮不可。

通常每個日本家庭的御節料理在做法、調味上都不盡相同,重點在於母親會將烹調手法傳承給子女,讓下一代將「家」的味道牢記在心,所以料理時可將自己或家人偏愛的味道與食材融入,讓你的御節料理「人味」十足。

認識了異國料理風味十足的各國年菜之後,若想親手料理得宜,建議可以多方嘗試研究食譜或上網做功課,若想要更確切的了解其中的風味如何,若有機會不仿可以參加料理教室的教學課程,在廚藝老師的指導下,能更迅速正確地掌握道地異國料理的做法,也就能在今年春節到來時,端出一桌特別的年夜飯讓全家人嚐「新」過好年!

用餐時還可以與家人分享各國年菜的故事,想必飽足之餘,也能增加更多的餐間互動樂趣。

  • 8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