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戶不接電話、不回應、立刻關閉需求?

在PRO360達人網上報價的時候,偶爾會遇到客戶不回應、不接電話或是立即關閉需求的情形,身為專家該如何因應?

我們收集接案成功專家的訪談資料,分析他們的成交經驗,列舉以下幾項客戶心裡或行為會出現的可能,作為參考:

  1. 不知道是誰打給自己
  2. 工作忙碌,不想接,最近沒時間講電話
  3. 害怕被騷擾、被騙
  4. 害怕被推銷,講電話不好意思拒絕,有壓力
  5. 不想馬上決定,不急
  6. 近期沒辦法處理這件事
  7. 突然反悔了
  8. 看到專家的個人檔案或經驗不適合自己
客戶在個人資料裡,選擇不方便接電話時,或許是客戶是個極度重視隱私的人、不希望被頻繁的來電打擾、想自己決定主動聯繫時間等等,並不是客戶沒有提供電話。

所以遇到這樣的情形,NG行為我們先避免:

  1. 生氣,狂打客戶電話
  2. 用訊息攻擊客戶,逼問客戶決定

換個立場設想,當你身為客戶想找服務,自己會不會也做出上面同樣的考量呢?試著將心比心,千萬別忘了,報價之後,您還不一定是客戶唯一的選擇!

客戶有選擇的空間,考量到報價價格、專家聯繫的態度、反應,及專家提供的服務方案,甚至是個人檔案的可信度與評價。站在客戶的觀點,需求肯定五花八門,有人會選擇評價好的專家,有人會選擇檔案精美的專家,有人會選擇有專業證照的專家;或是,有人會選擇便宜就好的專家。

客戶有選擇的空間,考量到報價價格、專家聯繫的態度、反應,及專家提供的服務方案,甚至是個人檔案的可信度與評價。
實際經驗是,不接電話的客戶,案件不見得不會成交,業務實戰能力很重要。像是:

打電話不回,好,沒關係。你傳訊息自我介紹(簡單但要秀出強項,你能做到什麼給他),請他給你願意聯絡的方式或方法。

沒回,好,沒關係,第二天你再傳簡訊,一樣自我介紹,一樣請他給你願意聯絡的方式。

連傳三天沒回,好,你設一個底線,不去煩人但別忘記案子,一周後再傳。

一周後也沒回,好,這時候你可以回頭看他需求檔案還在不在。如果關閉,那麼他有可能已經選擇好適合自己的專家了。

所以在業務實戰中,較好的做法是設定聯絡時間、方式與報價預算底線。客戶沒有選擇自己,別氣餒,就繼續嘗試下一位吧。不過,客戶需求關閉,電話還是真實的,不如把電話整理成你的回訪清單,定時發推薦給他,為自己的事業留下拓展機會。

作為一個自己接案的專家,這點努力付出,應該不是難事。

 

▶ 好建議是什麼?

  1. 你可以嘗試拉長聯繫時間。
  2. 嘗試撥打電話以外的方式,如使用訊息。
  3. 嘗試用更吸引人的介紹或方案回覆對方。
  4. 注意溝通細節。自己都怎麼和客戶對話?
  5. 若客戶有回應,第一時間怎麼呈現?口氣態度如何?
  6. 感受才是最後決定案件成交的依據。
  7. 持續與客戶聯絡不上的時候,可以使用案件中的「回報問題」。

最後一點,也是相當重要的:

  1. 提升自身實力、能力和經驗值,透過個人檔案呈現和訊息來往,來有力說服客戶選擇自己

我們相信每個專家在自己的領域,都能撐起一片天,所以能力實力經驗值這些事,必須靠時間用心累積。希望各位都能從別人好的方法與經驗中學習,案子是好是壞,只有專家能決定。

平台千挑萬選客戶給你,最後成交的關鍵,依然在專家你自己手裡。

  • 成交率低?

PRO360達人網的每個案件都有報價上限,最多只有5位專家可以針對同一個案件來報價。相較於傳統的外包網,報價的人數是無上限的,容易遇到上百人爭取同一個案件的狀況。
PRO360達人網的每個案件都有報價上限,最多只有5位專家可以針對同一個案件來報價。相較於傳統的外包網,報價的人數是無上限的,容易遇到上百人爭取同一個案件的狀況。

然而,一個案件是否成交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專家檔案和專家作品集的完整性,還有個人業務和專業能力背景,都是需要納入考量評估的。

 

  • 重複發案、檔案時效?

專家若使用手動一般報價,看到重複發案的狀況,專家可自行決定是否要報價。

專家若使用自動估價系統,PRO360的媒合機制會自動過濾同一位發案者的案件,因此不會發生重複報價的狀況。

若真的發生類似的狀況,也請專家使用案件中的「回報問題」,PRO360會有客服人員協助審核案件內容。

  • 客戶資訊不完整?

客戶的需求資訊來自於需求問卷,問卷設計經由專家和消費者的使用經驗,不斷變得更精準更符合實際狀況。

因此,若有客戶提供的案件說明不完整,專家可以使用案件中的「回報問題」反應給我們,讓我們的審查部門做更進一步的優化,持續改進問卷的內容設計。

PRO360達人網上提出需求的客戶,於註冊帳號時,都必須填寫詳細的需求問卷,並且通過電話門號認證後才能開啟需求。
  • 不信任感、不確定性與案件審核機制?

PRO360達人網上提出需求的客戶,於註冊帳號時,都必須填寫詳細的需求問卷,並且通過電話門號認證後才能開啟需求。

但我們無法限制每個客戶後續的使用方式和聯絡習慣,或許客戶會有以下的行為如:已讀不回、報價後關閉需求、聯絡不上、不接陌生人來電等等,但我們會致力於使每件案件成交

建議專家在報價後,除了透過電話、簡訊、電子郵件積極聯繫外,也可以使用更多元方式來吸引案主主動聯繫您,如評價機制或本身優勢競爭條件等等。

若遇到有疑慮的客戶案件,也請專家使用案件中的「回報問題」,PRO360會有客服人員協助審核案件內容。

  • 報價費用?

報價費用過去是均一的;而現在會依照客戶案件的預算大小來調整報價金額的多寡,因此實際上有些案件的報價費用,甚至是比過去所需的更少

為了讓消費者和專家能夠有更符合且對等的媒合條件,現在報價費用的計算方式,就能夠依照專家自己的工作能力,預算,和意願來進行報價。

臉書粉絲團 Line 

  • 1
  •  
  •  
  •  
  •  
  •  
  •